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彭坤炎漆藝作品 獲日本文部科學大臣獎

2017/2/23 20:29(2/23 22: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3日專電)台灣漆藝家彭坤炎的作品「波響」,獲得第24屆日本「漆之美展」文部科學大臣(相當於教育部長)獎,僅次於農林水產大臣獎,為第2大獎。

第24屆「漆之美展」正在日本東京明治神宮文化館的寶物展覽室展出,展期至26日為止,包括彭坤炎的作品「波響」在內,展品有107件,藝術水準極高。

日本漆工協會今天舉行頒獎典禮及祝賀懇親會(交流會)。彭坤炎出席領取文部科學大臣獎。

彭坤炎在領獎後對媒體表示,這次作品名稱為「波響」,是用堆漆的技法完成的,能在日本這個漆器大國獲得此獎,讓他備感榮幸。

他說,日本漆工協會是非常重要的組織,日本宮內廳的親王當任過漆工協會總裁。為了發揚漆文化,漆工協會每年舉辦「漆之美展」,從中選出12項大獎。

「波響」是彭坤炎前後耗費1年時間完成的作品,被問及創作的發想時,他說:「因為我出生地在台灣靠海的地方,我經常觀賞海景,海浪的氣勢波濤洶湧,讓我印象深刻,我以海浪的印象來發想,製作成這作品,抽象地表達意念。」

彭坤炎長期致力研究漆藝,他的漆藝堆疊法有別於日本的技法,日本人的堆疊是一層一層的上漆,他則是捨棄胚體,直接用漆堆疊成胚體。他獨創的堆漆藝術形質兼優,備受藝壇及社會重視。

彭坤炎曾於2006年獲日本漆工協會會長獎、2011年以名為「祥瑞之光」的漆藝作品獲得日本第19屆「漆之美展」農林水產省「林野廳長官賞」殊榮,是首位獲此殊榮的外國人。

今天的頒獎典禮上,日本漆工協會會長入澤肇、明治神宮權宮司宮崎重廣、林野廳長官今井敏等人出席致詞。駐日代表處台灣文化中心主任朱文清在懇親會(交流會)時,擔任引領乾杯的角色。

朱文清致詞時表示,日本的漆藝精緻、優美,他非常喜歡,而台灣也有很美的漆藝,這與日本淵源深厚。在二次大戰前,日本香川縣出身的山中功在台中設校,作育英才,台灣後來發展出「蓬萊塗」特殊漆藝。

朱文清說,台灣文化中心正在企劃明年在山中功的故鄉、香川縣高松舉辦台日漆藝展及研討會,希望日本漆工協會等能大力協助、參與。

漆工協會副理事長坂本惠一表示,希望日本和台灣一同努力,將漆藝文化發揚光大。10602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