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防部指中藥致驗毒陽性 中醫師怒了

2017/2/24 17:16(2/24 17: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24日電)清泉崗爆發吸毒醜聞,媒體報導國防部官員今天說,依過去經驗,不少初篩呈現陽性反應者,最終發現是中藥、感冒藥導致,引發中醫師強烈不滿,強調驗毒呈現陽性,不可能跟中藥有關。

中醫師公會全聯會秘書長柯富揚今天表示,涉及這次毒品案件的是安非他命,中藥沒有任何文獻會驗出安毒的陽性反應;即便是西醫的感冒藥甘草止咳液、感冒藥水等,成分中含鴉片類的「可待因」、麻黃素衍生物等,也不會驗出安毒的陽性反應。

中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陳旺全今天下午發布聲明稿,強調國防部說法根本是以中藥作為掩蓋國軍毒品醜聞案的卸責之詞,缺乏完整論述及臨床實驗,恐引發民眾對於中藥材恐慌與誤解。

陳旺全指出,無論任何中、西藥,都須針對個別病人體質及病況,經中、西醫師診斷開立處方箋後,才能服用。

此外,任何司法偵審機關將毒品案被告尿液等檢體送複驗後,複驗報告所呈現的數據資料,絕對不可能出現與中藥材有關的名稱與數據,至今更無任何醫學文獻指出,服用中藥與毒品檢驗呈陽性反應有關聯性。

他批評,國防部對於國軍毒品醜聞案,不檢討軍紀與革新犯罪預防措施,反把責任推給中醫藥,為此表達強烈抗議,呼籲行政院與監察院主動釐清真相,以維護台灣醫療形象。10602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