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禽流感未歇 疾管署閃鵰俠侶再受關注

2017/2/25 14:21(2/25 14: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25日電)禽流感疫情警戒,疾管署粉絲專頁「1922防疫達人」日前重推「閃鵰俠侶」短片,由金庸筆下「過兒」、「姑姑」演繹「遠離禽鳥」防疫撇步,短片再受網友關注。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在西元2013年推出「閃鵰俠侶」防治禽流感短片,近日因禽流感疫情,短片再受矚目。

影片中,「過兒」和「姑姑」出遊,因禽流感橫行,不能再和「神鵰」接近,兩人變成「閃鵰俠侶」。姑姑詢問過兒,除了「閃鵰」,還有沒有神功可以打擊禽流感?

過兒就說,打擊禽流感不用神功,只要幾個簡單撇步,包含注意衛生習慣、勤洗手、生病要戴口罩、看醫師,且在家裡休息,不要到處玩趴趴走。打噴嚏時一定要摀住口鼻,必須遠離禽鳥,才能避免感染。

過兒在片末還對神鵰說「等你好了,再帶你回家」,兩人一鵰的互動讓不少網友大讚有創意。但也有網友眼尖發現,應該是獨臂的過兒,竟然在宣導「勤洗手」時露出雙手,讓網友莞爾。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今天表示,2013年時台灣對禽流感「最恐慌」,因為出現可能人傳人的H7N9且有境外移入一例。當時還成立H7N9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有經費拍影片衛教。

羅一鈞說,中國大陸的禽傳人疫情「一直沒好過」,且今年最嚴重。民眾如需前往請提高警覺,並應遵守「5要6不」原則。

「5要」包含禽肉及蛋要熟食、要以肥皂澈底洗手、出現症狀,要戴口罩速就醫並告知職業及接觸史、與禽鳥長期接觸者要接種流感疫苗、要均衡飲食及適當運動。

「6不」則是不生食禽鳥蛋類或製品、不走私及購買來路不明禽鳥肉品、不接觸或餵食候鳥及禽鳥、不野放及隨意丟棄禽鳥、不將飼養禽鳥與其他禽畜混居、不去空氣不流通或人潮擁擠的場所。10602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