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尷尬怎麼念?教育部認證可讀「監介」

2017/3/3 13:40(3/3 13: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3日電)「有邊讀邊,沒邊念中間(旁邊)」,「尷尬」這2個字要怎麼念,要念成「ㄍㄢ ㄍㄚˋ」或是「ㄐㄧㄢ ㄐㄧㄝˋ」呢?最近有人在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中,尷尬的注音除「ㄍㄢ ㄍㄚˋ」外,還又音「ㄐㄧㄢ ㄐㄧㄝˋ」。

名為「出版魯蛇碎碎念」的臉書,近日貼出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的截圖,發現尷尬的注音多了「ㄐㄧㄢ ㄐㄧㄝˋ」,有網友留言以為開玩笑,結果一查發現是真的。

不過,根據國家教育研究院第62期的電子報指出,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版「尷尬」音讀收錄2種,念「ㄍㄢ ㄍㄚˋ」又音「ㄐㄧㄢ ㄐㄧㄝˋ」。《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係歷史語言辭典,以保存文獻資料、詞語使用歷程為編輯立場,兼收現代及傳統音讀。

針對教育部對尷尬讀音的不同,曾經編過線上辭典的網友表示,辭典的概念更大的部份是種傳承的紀錄,因為語言一直在變化,通常在處理內容時,做法是不斷增補,也可能因時代不同、語意延伸擴大,相關讀音或寫法也會不停修改,但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用「又音」,其實是很審慎的說法。10603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