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快樂寫書法 老師妙喻就像養寵物

2017/3/12 08:58(3/12 09: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12日電)「學書法就像是養寵物,要享受快樂互動的感覺」,新竹市科學城社區大學書法老師陳孟誼說,這樣才能可長可久,學書法只要能學得久,自然就能學得好。

陳孟誼在新竹市科學城社區大學教授的「書法臨習與藝術風格」課程,入選2016年全國社區大學優良課程評選,是2016年唯一入選的書法課程。

對於小朋友學書法,陳孟誼表示,一般分為2種,一種是自己真正有興趣;另一種是家裡希望學的,這種小朋友比例高達70%、80%以上。

陳孟誼說,小朋友學書法,首先要降低學習壓力,讓學書法變成興趣;學書法的環境應與學校上課不同,可以放點音樂,老師也可在課堂上安插一些故事,或安排手工製作課程,有助營造快樂學習氣氛。

陳孟誼也鼓勵家長與小朋友一起學書法,這樣才不會上課時老師講一個觀念,回到家又被家長不同觀念扭轉,變成白忙一場。

隸書的書寫動作比較單純,比楷書簡化一半的動作細膩度,陳孟誼建議,小朋友學書法可先從隸書開始;因為小朋友還沒發育成熟,學習比較單純筆畫,比較能夠接受。

此外,隸書強調空間均勻概念,陳孟誼表示,空間均勻訓練也可以幫助小朋友對結構造型、文字比例拿捏度有協助。

寫隸書,首先拿筆以平常拿鉛筆方式就可以,陳孟誼指出,這動作不僅小朋友熟悉,也符合漢朝當時寫字的方法。

陳孟誼說,第二就是注意橫平豎直特徵,掌握橫畫水平,直畫垂直;第三是注意空間要均勻,空間等分的概念;第四是特殊的蠶頭雁尾的用筆,這樣就掌握隸書基本簡單觀念。10603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