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老來嬰仔性 新北打造失智安樂社區

2017/3/17 09:44(3/17 10: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17日電)新北市衛生局心理衛生及長期照顧科長杜仲傑表示,失智症患者家屬,一開始幾乎都不知道該帶患者看什麼科?有什麼照護資源?衛生局將計畫結合社區陪伴站,共同照護失智老人。

杜仲傑說,失智症剛開始,常被誤認是正常老化,以為只是記憶減退,不斷詢問或重複同樣的問題;嚴重的會疑神疑鬼,懷疑配偶外遇;變得急躁、忘記關水龍頭等。

衛福部八里療養院老年精神醫學組醫師黃孝先表示,所謂「老來嬰仔性」,失智症長輩有時會因自己記不得,處理不來而任性生氣,甚至堅持己見、或妄想有人偷他東西。

黃孝先說,曾有90多歲的退休教師,偶爾會突然自己要去學校上課,家屬就和媽媽說,「今天是禮拜天,不用上課。」媽媽才安心回去睡覺。

黃孝先建議家屬,不必過於堅持,像哄小孩一樣,溫和安撫長輩即可,減少不必要的爭執。

八里療養院老年精神醫學組醫師洪嘉均提醒家屬要理解,除記憶力、生活功能退化,失智症患者常合併妄想、幻覺、睡眠型態混亂、行為混亂。家屬若出現負面情緒與指責,反而增加彼此的衝突和壓力。

雙和醫院精神科醫師林佳霈表示,失智症患者經常出現記憶缺損,或認知障礙,患者往往憂鬱、焦慮、生氣及自尊降低,社交逐漸退縮。

雙和醫院神經科醫師趙書屏說,除認知功能退化,失智症患者也可能會出現精神行為問題,造成照顧者相當大的身心負擔。建議患者住院檢查,找出可能原因,給予藥物及非藥物治療。

失智症目前無法完全改善或痊癒,但藉由藥物及非藥物協助,可減緩認知退化的速度。新北市計畫試辦「失智友善社區」,結合資源協助家屬喘息、失智者減緩病程,共同照護失智者。

洪嘉均提醒,政府推動長照2.0政策,有許多社區的醫療及照護資源,可協助家屬因應失智長輩的照護需求。

八里療養院臨床心理科主任李維庭表示,失智、失能等病症都需醫師診斷後,向各地長照中心聯繫照管專員家訪、評估。照管專員會評估照護者壓力,適時提供協助。家屬、手足間也要支持,談論「逝去」的親人,讓自己適時休息。

市府社會局長張錦麗表示,為彌補中央長照2.0,增進老人在社區照顧服務的便利,預計今年再成立30處社區陪伴站,運用佈老志工和動健康種子老師,在社區陪伴照顧輕度失能的老人。10603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