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老人家多年站不起 竟是因坐錯椅子

2017/3/17 12:3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17日電)一名失能的老人家多年來都無法自己站立,連倒水、上廁所都要麻煩家人,經常感到自卑,直到物理治療師介入後,才發現老人家站不起來的最大主因,竟是因挑錯椅子。

衛福部今天舉辦記者會說明有「運動專家」之稱的物理治療師,在長照2.0中扮演的角色,中華民國物理治療師公會全聯會常務理事范政弘表示,他們介入後的第一步,就是強化老人家行動能力,引誘出已經衰退的能力,減輕照顧者負擔。

照顧老人家,挑對椅子很重要,范政弘表示,過去曾遇過一名輕微失能的老人家,多年來都無法自己站立,連倒水、上廁所都要麻煩家人,經常覺得自己很沒用、很自卑,能力也衰退地愈來愈快,直到物理治療師到家中查看環境,才發現長輩站不起來的重要原因,竟是客廳的一張沙發椅。

「讓老人家坐沙發比較舒服」,是許多照顧者常有的錯觀念,范政弘說,沙發雖然坐起來舒服,但因為太軟、高度太矮,老人家必須花更大的力氣才能站起,久坐還會衍生出腰酸背痛問題,長期站不起,腿部肌力也會衰退。

在物理治療師建議下,家人把高度較高的餐椅搬到客廳給長輩坐,沒多久長輩竟開始能自己站立,不必靠別人也能起身到廁所、拿東西,不僅增強信心也多了走動及復健機會。

范政弘說,除了沙發,很多行走不便的長者也會要求坐很矮的板凳,認為離地板近、比較有安全感,卻不曉得坐得愈低反而愈難站起來,至於正確的椅子究竟怎麼挑,他也提供3點撇步。

撇步一:椅子高度不可太低,椅子到地板距離最好和小腿同高,讓髖關節彎曲保持在約90度。

撇步二:椅墊軟硬要適中,不可太鬆軟、支撐力不夠。

撇步三:椅子旁最好有扶手,如果老人家走起路沒力,最好準備助行器更安全。10603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