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吃隔夜飯致癌無根據 最好搭配水果

2017/3/23 12:03(3/23 12: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23日電)網路上曾出現「吃隔夜飯容易致癌」的傳言,造成自己帶便當的上班族困擾。營養師指出,隔夜飯致癌的說法還沒有科學根據,但反覆加熱後抗氧化營養較易流失,建議搭配新鮮水果。

奇美醫學中心營養師朱恩琪今天表示,莧菜、青江菜、高麗菜、油菜等蔬菜的硝酸鹽含量較高;加工肉品、海鮮如香腸、臘肉、火腿、鹹魚等,有可能讓硝酸鹽轉化為有致癌風險的亞硝酸鹽。雖然以正常飲食中要達到危害人體的劑量有相當大的差距,但仍建議這些食物應優先當餐吃完。

朱恩琪指出,若要放至隔夜,則以瓜果類、菇類、海藻及根莖類蔬菜較為適合;肉類及海鮮一定要煮熟透,並且不建議涼拌菜,因為在製作的過程中易遭受細菌汙染而變質,若保存條件不當也容易造成食物中毒。

她說,隔夜飯雖不至於致癌,但反覆加熱除了讓口感較差,抗氧化營養素也較易流失。以營養角度來說,當餐食用完畢最好;若無法當餐吃完,建議最慢2天內一定要食用完畢。

朱恩琪指出,食用隔夜飯時可以搭配富含抗氧化物質的新鮮水果一起食用;奇異果、芭樂、柳丁、木瓜、芒果、番茄都是好選擇。除了可以消除自由基,更可以增加膳食纖維量及飽足感,減少便秘。10603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