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台首例 9歲女童疑刷牙吞牙膏變黃指甲

2017/3/27 10:06(3/27 10: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7日電)刷牙時盡量別吞下牙膏!媒體報導,一名9歲女童長達1年有指甲發黃、咳不停、反覆肺炎等症狀,到醫院檢查,竟發現指甲含有金屬元素鈦,證實這是特殊疾病「黃指甲症候群」在台首例;醫師表示,某些人因體質關係,長期食入牙膏、加工食品中合法添加的二氧化鈦,仍恐誘發此症。

蘋果日報今天報導,馬偕兒童醫院兒童急診科主治醫師許丁元說,這名女童最初因肺炎轉入該院,她除了咳嗽、慢性鼻竇炎、反覆肺炎等,還有另一特殊症狀,手腳的指甲顏色比一般人黃,醫療團隊聯想到這可能是少見的黃指甲症候群,查閱文獻發現患者指甲會含鈦,剪下女童與家屬的指甲一併檢驗,發現僅女童指甲含鈦。

據報導,醫療團隊仔細詢問家屬,才得知女童愛用有甜味的兒童牙膏,每次刷完牙都會把整口牙膏連同水吞下,由於該款牙膏含有用來亮白的人工色素二氧化鈦,推測可能女童吞食量太大,導致鈦堆積體內,加上體質特殊才誘發此症。

國家環境毒物研究中心資料顯示,二氧化鈦於食品加工上可作為起雲劑及白色食用色素使用,是一種合法的食品添加物,常見的食物用途如口香糖、硬糖、麵包及調味料等,而在化妝品及工業上也會被拿來使用。攝入後,大多數的二氧化鈦會透過糞便排出,僅有少數(最大量0.1%)會被腸道吸收,並分布到其他器官。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