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深坑鼠麴粿飄香 阿嬤搓揉祖孫情

2017/3/29 19:37(3/29 21: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29日電)新北市深坑鼠麴粿文化祭,包括鼠麴廚藝教室、鼠麴生態講座及深坑鼠麴小旅行。清明節做「鼠麴粿」成為傳統,深坑區土庫里長高太郎今天邀請80名長者、幼兒園童一起做粿。

深坑區長周晉平表示,深坑的鼠麴粿是以鼠麴草製作,與別的地方以艾草製作草仔粿不一樣。鼠麴草又稱清明草,主要在清明節前後生長,擁有葡萄醣甘、維生素B等營養素,具有止渴化痰、降血壓的功效。

高太郎說,銀髮俱樂部的阿公、阿嬤在年節都自己動手做懷舊料理,清明做「鼠麴粿」也難不倒老人家。土庫第一活動中心頂樓種的刈菜、大白菜、蔥蒜也是食材來源。今天,大夥搓揉米糰,忙得七手八腳,捏出溫馨祖孫情,拉近彼此感情。

區長周晉平也與在場的長輩吃飯話家常,他表示,深坑區風景秀麗,不輸給石碇區,四面環山,農夫外出時會帶著鼠麴粿食用,成為日常飲食文化,現在幾乎少見,希望透過「深坑鼠麴粿文化祭」,喚起民眾的古老記憶。

高太郎說,幼童與爺爺、奶奶共學中,也學到與長者相處的禮儀。高太郎還將鼠麴粿分送弱勢、獨居及行動不便的老人,讓長者們感受愛心及關懷。

81歲的王月帶著6歲的孫子蘇高樂,王月說,年輕時在家常做粿,但今天與孫子一起做粿初體驗,特別開心又熱鬧。

熱騰騰鼠麴粿出爐,散發青草香氣,讓孩童口水直流,市府民政局地方行政科長陳炳仲表示,高太郎長期推動資源回收,關懷獨居長者,電話慰問及老人共餐,服務深受肯定。10603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