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北愛樂奏彌撒曲 演出布魯克納的榮耀

2017/4/5 20:0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5日電)台北愛樂邀旅歐青年指揮家林勤超,合作演出難得一見的布魯克納「第三號彌撒」,這首曲子演出難度高,再加上要有龐大的合唱編制,也因此過去在台灣鮮少演出。

布魯克納為奧地利作曲家,他的作品以交響曲與宗教音樂兩種類型為主,身為虔誠的天主教徒,不僅為他開啟了音樂生命,也成為他畢生創作的核心精神。當中f小調「第三號彌撒」是受到維也納的宮廷樂室委託所作,當時布魯克納深受精神疾病所苦,被醫生禁止於此段時間創作,但他仍無視限制於1868年完成作品。

布魯克納偏好採用華格納式宏大瑰麗的創作手法,且以管樂及風琴讓音樂表現出崇高雄偉的感覺,宛如置身哥德式大教堂,令人由衷發出信仰之心。指揮林勤超表示,「第三號彌撒」特別之處,是以交響樂的方式把彌撒曲帶入音樂廳,改變只在教會或教堂演出彌撒曲的傳統。

1872年「第三號彌撒」在維也納由布魯克納親自指揮首演,並獲得聽眾好評。這部彌撒曲使用了傳統經文,擁有天主教彌撒曲固定的六個段落,並搭配完整的管弦樂團編制、四位獨唱與混聲合唱團。

這部作品見證了布魯克納由宗教音樂,轉向交響曲創作的關鍵,此作預言布魯克納將以交響曲聞名,也無疑是古今所有彌撒曲中最偉大的傑作之一。

台北愛樂音樂總監古育仲表示,「這次演出由台北愛樂合唱團與台北愛樂青年管弦樂團,一同呈現超過兩百人的龐大演出,作品頗有難度,所以在台灣非常少見」。

「布魯克納的榮耀音樂會」由現任德國邁寧根劇院首席駐院指揮林勤超、台北愛樂合唱團、台北愛樂青年管弦樂團、國內聲樂家林慈音、陳珮琪、穆福淳、葉展毓等,4月10日在國家音樂廳演出。10604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