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勇敢破風 克服燒傷騎單車走北宜

2017/4/19 17:47(4/20 11: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19日電)尹柔在八仙塵爆留下嚴重燒傷,必須持續復健、讓疤痕不僵硬。日前她參加「破風行動」,騎單車挑戰235公里,克服肢體限制和心理恐懼,「完成受傷前沒做到的事」。

破風行動是陽光基金會為八仙塵燃傷友設計的發展服務方案活動之一,希望幫助這群年輕朋友累積成功經驗,累積重返社會能量。今年3月底,26名八仙傷友成功挑戰從台北經北宜公路到宜蘭來回,共235公里的路程。過程雖然辛苦,但沒有傷友放棄。

「受傷前沒做到的事,反而在受傷後完成」,77年次的尹柔在八仙塵燃中全身面積40%、2到3度燒傷,傷後連最基本的生活功能都要別人幫忙。因主要受傷在雙腳,且傷及膝蓋關節、腳踝,她在醫院躺3個月才開始重新學走路。

從一開始只能站幾秒鐘、出門一定要父母陪同,經過1年多持續復健,尹柔雙腳站立時間才逐漸拉長,平衡感也愈來愈好,至去年年底開始學習自己搭公車、搭捷運,並在今年2月加入單車訓練,不只要突破疤痕攣縮、肢體僵硬的限制,還要克服「怕再受傷」的不安。

尹柔回憶,第一天北宜公路的上坡路程,「很累,體力已到極限」,但看著同伴都咬著牙撐著,也告訴自己不能輸,成功完成第一天的行程。

參加破風行動的社工蘊心一路陪騎,看到傷友們克服困難、完成任務感覺到「生命的韌性」。這些傷友從原先走路、蹲下都有困難,進步到可以騎單車,一路走來有很多不容易。

蘊心受訪時表示,騎車時天氣悶熱,傷友穿著壓力衣,加上燒傷讓汗腺受損,運動時全身汗被悶住,就像穿著雨衣騎車一般不舒服。傷友受損的皮膚都很薄,稍一碰撞可能就受傷,但傷友還是不喊苦,堅持完成任務。

她也說,儘管隊友們車速不快,但根據單車教練的回饋,一般走北宜路線到宜蘭過夜的團,可能到飯店都晚上了;但八仙塵爆傷友們,當天傍晚前就到飯店,每個人都努力趕上車隊,沒有人放棄。10604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