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防嚴重藥害 北醫推大知識庫

2017/4/21 19:07(4/21 20: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21日電)台灣藥害救濟案件年年攀升,北醫推動學習型健康照護系統,首先運用在藥害防治,當患者可能要使用有過敏疑慮藥物,系統會整合知識庫並提出警示,降藥害風險。

台北醫學大學與國家衛生研究院及美國密西根大學合作推動的「學習型健康照護系統(Learning Health System,LHS)」,此系統有助提升病人安全,協助記錄並提供事先評估及處理模式,讓醫師精準開立處方。

目前通過藥害救濟給付的前10大案件,都是病人用藥後,發生嚴重的不良反應,如抗癲癇藥carbamazepine導致的史帝文生-強生症候群(Stevens-Johnson Syndrome, SJS),雖發生率不高,但患者身上會出現如燒燙傷傷口,甚至最嚴重可能致死。

北醫醫學科技學院長李友專今天說,身上帶有特定基因搭配藥物使用,可能產生不良反應,國際已選出36種藥物的基因體學,若患者要使用可能引起藥物過敏藥物,只要先檢測病人是否帶有特定基因,就能大幅降低發生藥害機率。

李友專說,將學習型健康照護系統運用在藥害防治,如有患者需用抗癲癇藥,照護系統會跳出警示,提醒醫師應注意藥害風險。

他說,現行各醫院也都會建置提醒系統,但各做各的,缺乏整合和分享,甚至有些提醒讓醫師覺得「擾人」,很多是無用的提醒。學習型健康照護系統提供的資訊是大知識庫,如病人術後可能發生後遺症風險、如何提高心肺復甦術成功率、癌症治療用藥選擇等。

北醫醫療體系中的台北市立萬芳醫院,已領先國際、率先導入LHS,院方首先針對36種藥物的藥物基因體學進行研究與臨床試驗,包括抗癲癇藥carbamazepine、抗痛風藥allopurinol等藥物,將透過LHS蒐集醫療準則、醫師經驗及患者資料,建置一套標準處理模式供各大醫療院所參考使用。10604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