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罹癌才知孩子的愛 禮儀師找回活的勇氣

2017/4/25 17:56(4/25 18: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25日電)闖蕩殯葬業20多年的禮儀師方瑞萱,歷經丈夫外遇、看盡生離死別,原已對人生不抱期待,直到去年罹舌癌,才第一次感受到孩子對她的愛,遠比她想得更多,重新找回活下去的動力。

今年56歲的單親媽媽方瑞萱,身形瘦弱,臉上卻總是帶著笑容,她說,小時候她渴望念書,卻因傳統重男輕女觀念,無法完成讀大學的心願,婚後和先生一同創業從事殯葬工作,換來的卻是一次次令她心碎的外遇。

為了孩子,她苦撐著這段婚姻,更加努力埋首工作,從規劃往生者後事到禮儀師工作都她一手包辦,「我曾經忙到3天3夜沒睡覺」,長期生活在高壓之下的她,不僅看盡人世冷暖、生死離別,也已對人生不抱期待。

生活日復一日,直到去年突然發現舌頭破了一個大洞,方瑞萱說,原本以為只是火氣大,沒什麼大不了,誰知喝了3個月的椰子汁、中藥退火都不見好轉,就醫才發現已是舌癌3期末。

「我連舌癌是什麼都沒聽過」她說,當時真的嚇傻了,覺得頓失依靠,她雖有3個孩子,但因長期沒有同住,一直以來對孩子就是抱著一份養育責任,卻很少有機會感受孩子對她的愛,「直到罹癌才知道他們有多愛我」。

治療舌癌,醫生告訴她可能得割掉2/3舌頭,這讓平常愛笑、愛吃東西、愛說話的方瑞萱不知所措,不開刀存活率只有30%,開刀則有70%,孩子們異口同聲說「想要媽媽活得久一點」,給了她滿滿的勇氣,決心開刀好好治療。

歷經12小時的手術、住院15天,方瑞萱笑說,3個孩子輪流請假,一路在旁陪她走過人生最低潮,年僅20歲的小兒子更替她換成人紙尿褲,令她感動不已。

就連認識30多年的老友也從她開刀到回家休養都時刻陪伴,經常送雞湯來給她喝,「他們的愛比我想像得更多」,讓她更加堅信自己要好好活下去,回報他們的愛,笑稱一定會努力活到「穿上旗袍,參加孫子滿月酒」的那天。

她感嘆,在殯葬業的這些年,看到許多人因意外過世,說走就走,在世的親人心中總有個遺憾,認為沒來得及和亡者說再見,經歷癌症也讓她深感「罹癌的人比一般人更幸福」,這些人還來得及準備死亡,「孩子也有機會告訴我,他們有多愛我」。10604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