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巴掌仙子躺媽媽懷抱 曾郁心柔軟發明

2017/4/28 19:4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28日電)亞東醫院護理師曾郁心考量早產兒需要打點滴,設計出擁有管路孔的「袋鼠哺乳衣」方便爸爸、媽媽勇敢的抱起「巴掌仙子」或哺乳,看見早產兒躺在溫暖懷抱就是最大安慰。

在婦科產房與兒童及新生兒加護病房,資歷超過13年的亞東醫院護理師曾郁心,今天獲得新北市府衛生局公布,榮獲第五屆護理傑出教研貢獻獎。

曾郁心表示,母乳是降低早產兒多重且複雜併發症的最好良方,但早產兒純母乳哺育率,卻只有20%。

她表示,看見許多媽媽站在保溫箱前難過與自責,就不禁想要減輕這些媽媽的心裡負擔。在103年召集成立專案小組,為加護病房早產兒住院期間,純母乳哺育率努力,提升到52%,也榮獲醫策會第16屆醫療品質競賽銅獎、醫院創意計畫健康平權類優等。

曾郁心表示,在加護病房常常接觸傷心、自責又無助的媽媽們。因此,陪著媽媽們把對孩子的虧欠,轉為正向的力量,是很重要的使命。「袋鼠式護理」就是讓巴掌仙子可以安全的躺在媽媽或爸爸懷中,一如在媽媽子宮一樣。

讓早產兒媽媽,可以為孩子做的更多,「母乳」就是幫助孩子們熬過每一個難關的最佳支持力。哺乳衣已經進入第三代,不斷改良。爸爸們也可以享有與孩子接觸的親密時光,打點滴的寶寶也可共享天倫樂。

「母乳衛教磁鐵片」是曾郁心與專案小組的創新作品,如何擠母乳、儲存及運送方式,相關資訊製成磁鐵片,讓產婦貼在家裡冰箱,方便隨時查詢。這項創新,後來推廣至亞東醫院所有需求的病房,惠及足月兒及門診產婦。

面對巴掌仙子,身為護理長的曾郁心,經常帶著同仁,縫製模擬肺部大小及形狀的背心,作為衛教工具,教導家屬了解拍痰的正確位置及力道,減少病童的恐懼感。她的柔軟心,是支撐早產兒不斷長大的力量。10704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