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創業團隊設計城市養蜂箱 採蜜不用全武裝

2017/4/30 15:52(4/30 20: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30日電)近年各國陸續傳出蜜蜂死亡,仰賴蜜蜂授粉的作物也可能受影響,大學生團隊設計「城市養蜂箱」,不用全副武裝就可採蜜,在都市的屋頂或樓頂就可輕鬆養蜂。

由台大創意創業中心與創新設計學院舉辦的首屆「台大創創挑戰賽」,希望鼓勵參賽者透過創新思維和創業家精神,解決真實社會中的困難挑戰,今天邀請10強團隊進行簡報,獲選前5名的團隊可獲得新台幣80萬元創業獎金。

由台大和明志科技大學學生合組的跨校團隊「Urban Bee」鎖定城市養蜂計畫。團隊成員賈宇軒表示,地球上許多農作物仰賴蜜蜂的授粉行為,但近年來蜜蜂逐漸減少,可能導致作物減少,甚至產生糧食危機。

團隊成員陳奕廷表示,去年到東京當交換學生時,發現東京都也在鼓勵城市養蜂,因此想將這個概念帶回台灣,利用木頭和壓克力做成「城市養蜂箱」,不需像傳統養蜂全副武裝,只要在蜂箱插入導引的板子,蜂蜜就會順重力流下,進行小量採蜜,省時又省力,更不用擔心會驚動蜜蜂。

因擔心民眾對養蜂有疑慮或害怕蜜蜂,陳奕廷指出,之後規劃推動認養模式,每月付固定月費,會有專人管理蜂箱,採到的蜂蜜則歸認養人所有,認養人也可親自體驗採蜜,未來希望發動群眾募資,並在城市中尋找合適的屋頂或樓頂來養蜂。

由海洋大學畢業生、海洋學門資料庫成員組成的「無痕海洋」團隊有感於每年大量垃圾流入海洋,造成鯨豚、海龜等生物誤食塑膠袋,因此設計垃圾蒐集器。

團隊成員陳思穎表示,許多漁港沒有經費清理垃圾,只能等待風和水帶走垃圾,但這些垃圾並非消失,只是轉移他處,因此團隊設計可安裝在港內的垃圾蒐集器,履帶上有類似怪手形狀的設計,能蒐集垃圾,並透過履帶傳送到集中籃,且履帶、集中籃都設計孔隙,能排除水分,減輕阻力。

團隊也設計偵測器,當集中籃的垃圾滿量後,就會發APP通知要清理,目前已和九孔戶合作測試,之後將發起群眾募資,希望在漁港進行測試,瞭解集中籃的容量是否足夠等實務狀況,作為垃圾蒐集器的改進參考,未來也希望因應潮流和風向,找出最適合擺放蒐集器的位置。10604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