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專訪蔡總統 大馬媒體大幅報導

2017/5/9 20:1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朝河吉隆坡9日專電)總統蔡英文上週接受外媒聯訪內容,獲馬來西亞「太陽報」大幅報導,並以兩版全國版詳細介紹蔡總統「新南向政策」內容。

「太陽報」(The Sun)昨日在全國版第8、9版大幅報導蔡總統訪談內容,包括「新南向政策」目的在加強對外經濟,以及與國際社會建立更密切的互惠互利關係,並不是在與中國大陸競爭。

報導引述蔡總統所說,「新南向政策」不是發表政治上的宣示,非關地緣政治,而是經濟和貿易,並強調台灣做為區域社會的成員,以自身的優勢增進區域內的互惠互利發展。

同時,蔡總統表示,「新南向政策」並不是為了要取代中國大陸市場,也不是要與北京從事區域競爭。台灣對外貿易約有40%出口至中國大陸,約有20%出口至新南向政策的國家。

報導特別強調,蔡總統非常看重東協10國,並認為已形成一個強大集團,加上印度龐大的市場,這些對台灣都是很重要的。

就增進亞太經濟發展而言,台灣與中國大陸在這個區域的關係發展上,各自擁有不同的優勢,以及各自扮演不同的角色。

蔡總統也重申,台灣擁有的是強大的民間企業,以及從事醫療照護、教育、人力資源開發、技術創新、農業、災害預防等各種軟實力,這些都不是金錢或政治力可以取代或阻擋的。

雖然台灣過去有南向政策,但強調的是開發市場和短期商機;而「新南向政策」是不同的,因為它是制定長期的政策議程,著重在廣泛的合作關係。

另一方面,報導也訪問一位在新竹玄奘大學就讀中文系的大馬留台生Nico Lim,她透露在台灣的學生生活環境很好,非常喜歡台灣的生活,並希望2019年畢業後能留在台北工作。

她向「太陽報」表示,「雖然我愛馬來西亞,但畢業後我會選擇留在台灣生活和工作,因為台灣的薪水比馬來西亞好,生活費用也不會太高。」

她透露,台灣的大學教學水準高,學校設施都非常好,很容易就融入台灣的文化、飲食及語言,因此她鼓勵大馬人,尤其是華裔,前來台灣升學。

她補充,台灣也有清真寺、清真食品及提供穆斯林的友善環境,因此馬來人及其他族群也可以到台灣升學。

「太陽報」是大馬發行量最大的日報,每日發行量約31萬份,主要於都會地區發行,包括網路版在內每日的讀者約150萬人次,讀者群包括馬來人、華人、印度裔等3大族群,為大馬各階層人士喜愛閱讀的媒體,在大馬社會各階層極具傳播影響力。10605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