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募資決定開課 學校沒教的在Hahow找

2017/5/14 09:58(5/14 10: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創意創業 青年文創圓夢(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14日電)新創團隊Hahow好學校建構授課平台讓老師募資,只要有足夠的學生就能開課,如此新穎的方式不僅讓相聲大師宋少欽、作家朱宥勳都來募資,更給了年輕人一個嶄新的舞台。

Hahow取自台語「學校」的發音,是全台第一個跨領域募資學習網站,執行長江前緯有感於跨領域學習不易,與其他共同創辦人在2015年時創立Hahow,在短短兩年時間,就吸引超過6萬人註冊會員、網站每月瀏覽數超過10萬。

Hahow平台上有各類領域的課程,囊括藝術設計、程式、軟體操作等種類,其中還有戀愛心理學、神奇腹語術及掏寶購買教學等應有盡有,但若想在hahow開課,必須先通過募資門檻,門檻過了老師才能開班授課。

開課前,老師必須先錄製一段3分鐘的募資影片,告訴大家「我是誰、要教什麼、預購需要多少錢、需要多少人預購」,再放到平台上讓學生選擇是否要預購來支持老師開課。江前緯表示,這樣的方式不僅能保障老師的最低收入,更可以了解市場需求,「因為沒有人想做沒人想看的東西」。

而在募資的過程中,也讓老師可以從學生那裡得到反饋、讓課程更符合市場期待。他舉例,在hahow平台上有一堂練習寫鋼筆字的課程,老師在留言區發現有一群左撇子的學生也想學習,因此便特別加了一個單元給左撇子的學生,這樣的方式不僅擴大了市場需求,學生也會開心的購買課程。

透過募資理念,Hahow也成為另一個年輕人的表現舞台、讓更多年輕人「看見自己」。hahow有一堂教導使用透視畫出複雜建築物的課程,老師是一名雲林虎尾的18歲青年,從小就在虎尾畫西螺老街,Hahow找他去開課,但他自認沒有人想學,因此只設立了30人300元的開課門檻,結果1個月後,有600多名從台灣、馬來西亞及新加坡等地的人,搶著預購課程。

江前緯說,許多年輕人都認為自己沒有資格可以當老師,但透過募資方式,能讓年輕人發現自己擁有的才能是有人願意花錢來學習,「原來自己也可以當老師」。

在hahow開課的動態影像設計師Yan-K從國二開始自學AE動畫,但因當初自學時學習管道不多、資源缺乏,因此他花了很多時間才把這門技能學起來。學成後,他就立志若有能力,也希望可以幫助想學習的新手。

Yan-K說,他當初只是半開玩笑在Hahow上面留言「我可以教AE」,竟然獲得許多迴響,Hahow向他詢問開課意願,他決定試試看,開了第一期課程之後,才發現原來AE動畫教學有這麼大的需求,打破當時的募資金額和達標時間紀錄,透過教學得到的反饋,也讓他準備籌備第二期進階課程,讓更多人參與學習。

Hahow的理念也讓他們獲得文化部文化創意產業創業圓夢計畫的補助以及協助,江前緯表示,當時文化部評委提供他們很多建議,其中一項就是先將市場Focus在台灣,他非常慶幸當時接受評委的意見。

江前緯說,「大陸水很深」,而台灣有很多能分享技能的人才,不論種類、領域都不一樣,也許未來會繼續跨足海外市場。

Hahow創辦2年多,平台上已經有接近200堂各式各樣的課程。江前緯表示,希望透過科技與創意的力量,讓世界每個角落都因學習快樂,實現知識技能的有效流動。10605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