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產婦剖腹心跳停了 母子獲救歡度母親節

2017/5/14 10:3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程啟峰高雄14日電)懷龍鳳胎的廖姓產婦因心衰竭緊急動刀剖腹產,但一上產檯心跳就停了,經醫護團隊跟時間賽跑與死神拔河救回母子3命,廖婦感謝醫護救命之恩,讓她今天還可以全家團圓過母親節。

32歲的廖婦是烘焙業包裝員,預產期是昨天,但4月18日傍晚因呼吸很喘至診所就醫,安排隔天剖腹產,她隔天上午剖腹產前呼吸急促加劇,轉診至高醫大附院確診是心衰竭,醫師決定緊急剖腹產,不料,她一上產檯就沒有心跳。

醫護團隊20多人兵分兩路,一組接力做心肺復甦術,避免腹中胎兒缺氧,一組連忙剖腹先後接生男女嬰,接著再對廖婦施以電擊並施打強心針,恢復其心跳;由於廖婦前後失去生命跡象3分鐘,造成心、肺等多重器官衰竭住進加護病房,龍鳳胎也送至新生兒加護病房觀察,5月5日廖婦母子3人出院。

廖婦進加護病房兩天後才清醒,在鬼門關前走了一回的她說,她睜眼看到護理師對她喊「我們救回了妳的命,接下來換妳要加油!」當時她插管無法說話,但心中吶喊「我會加油!我要回家看孩子!」

憑著這股母愛,廖婦住了6天加護病房轉到普通病房,5月5日帶著拚了命生下的一雙兒女出院回家。上週三廖婦母子3人回診,龍鳳胎的哥哥從出生2200公克增重為3000公克,妹妹2400公克變2800公克。

高醫大附院婦產科醫師沈靜茹說,由於廖婦休克時有持續做心肺復甦術,胎盤仍可送含氧血流給胎兒,龍鳳胎並未出現缺氧後遺症。

「能從死神手上搶回3條命,再苦、再累都值得!」沈靜茹表示,當時救回他們時,頓時眼前一片模糊,分不清淚水還是汗水,內心的感動是言語難以形容的。

廖婦歷經死劫深感媽媽的偉大,她說,要與家人好好慶祝一下母親節,過幾天龍鳳胎滿月,也會送油飯給高醫大附院的「救命團隊」。

廖婦丈夫說,當時他在產房外,看到醫護人員狂奔衝進產房,先後有人出來說「心跳停了」、「救回來也可能是植物人」,他聽了數度無助大哭,「好在醫療團隊鍥而不捨救回老婆和兒女,我們才沒家破人亡」,今天還可以團聚過母親節。10605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