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黑心維蓮診所 重複用針害人染病

2017/5/16 15:4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16日電)疾管署今天公布全台首例醫源性急性病毒性C型肝炎群聚,經調查釀禍的維蓮診所疑似重複使用針頭幫患者打營養針。診所醫師年逾8旬,藥師、護理師也60、70歲。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從1月底開始陸續接獲醫院連續通報5例急性病毒性C型肝炎確定病例,經衛生局疫調後發現,該5名個案均曾至桃園市楊梅區「維蓮診所」就醫,並曾於該診所注射藥物,疾管署指出,經調查該診所針具並未於使用後即時丟棄,有重複使用情形。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今天表示,經查這些患者都曾到維蓮診所施打自費的營養針劑,目前從健保署資料庫調閱,民國105年6月10日到今年5月12日,共有1200名患者到維蓮診所,若這些人曾使用針劑,就可能有感染風險。

莊人祥說,維蓮診所在民國97年開業,負責的醫師年紀已經超過80歲,且藥師、護理師也都60、70歲,病歷全是紙本病歷,雖自費項目可以從病歷中追查可能受感染者,但因追蹤不易,故公布訊息讓曾到維蓮診所的民眾主動受檢。

C肝病毒是經由血液進入體內造成傳染的疾病,其他B型肝炎及愛滋病毒感染症等,也會因共用針具、注射器或不安全性行為等傳染。

疾管署組長楊靖慧說,有些民眾誤解身體虛的時候,打營養針、點滴可以補精神,但最好還是避免不必要的注射行為,也不要共用個人器具等,減少感染風險。10605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