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現代阿信 簡辰翰刻苦助人獲總統教育獎

2017/5/19 17:59(5/19 18: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如峰宜蘭縣19日電)宜蘭縣冬山鄉廣興國小學生簡辰翰雖處於結構不健全的單親家庭,生活困苦,但總是懷著回饋的心,教導同學課業、將零用錢捐公益,凡是先為他人著想,獲今年總統教育獎得獎。

教育部今天揭曉2017總統教育獎得獎名單,共有56名學生獲得殊榮,將由總統蔡英文親自接見,肯定他們在各個領域中,發揮生命的熱力。

在今年得主中,就讀冬山鄉廣興國小六年級學生簡辰翰是宜蘭縣內唯一獲得今年總統教育獎的學生。

辰翰從一出生,就是生長在單親家庭之中,由父親一手扶養長大。起初,家中經濟狀況仍還過得去,大家都快樂健康的生活在一起,但在約7年前祖父一場車禍之後,祖父就因傷重成為植物人,大伯父又在積欠債務後,於4年前中風,家中的經濟就開始過不下去。

3年前,辰翰的祖母因在這些打擊之下,在家中跳樓自殺,祖父的身體也愈來愈差,由辰翰與他父親一起照顧,幫忙清理褥瘡,但祖父不久後也接著過世。

這些接連無情的打擊,一度讓辰翰難以承受,但還好他有爸爸的陪伴,倆人互相依靠,才得以走過那段低潮期。辰翰的父親目前因身體健康不佳,家中經濟主要由辰翰的姑姑在外當護理師,維持生計。

「辰翰是我20年教職生涯中,最令我感動的學生,話不多、總是先想到別人,真希望我的小孩也能如此孝順我。」辰翰的導師張靜宜說,辰翰在校成績名列前茅,雖處於功能不彰的家庭中,但他總是積極向上,除在校園協助資源回收、整理修剪樹枝,行有餘力還會幫助班上兩名特殊生的課業指導,可說是現代版的阿信。

張靜宜表示,辰翰也不會怨天尤人,甚至還把零用錢捐給華山基金會,幫助困苦老人。

辰翰父親說,自從家中長輩一連串發生事故之後,辰翰總是在旁陪他一路奔波,協助處理後續事情,也會分擔家務、整理家中環境,這是上天賜予他的寶貝。

辰翰不只做事認真、課業表現優良外,他在書法及水墨畫也特別有天分,雖家中無法提供他一個適當的學習環境,但他總能掌握機會,持之以恆地認真學習,曾獲得宜蘭縣105學年度水墨畫類佳作。

「我未來一定要回饋社會」辰翰說,祖父過世時,家中經濟困難,當時所幸有外界協助才能順利辦完喪事。未來,他想聽從父親的建議成為律師,除可改善家中經濟之外,也可為人生伸張正義,救人及助人。

簡辰翰從小不因環境惡劣或遭逢逆境,輕易放棄學習,還熱心教導同學功課,很有責任感,成為同學中的最佳榜樣。10605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