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陳時中投書大馬報章 盼台灣參與WHA

2017/5/19 20:5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朝河吉隆坡19日專電)馬來西亞「太陽報」今天大篇幅刊登衛福部長陳時中投書,以助大馬瞭解台灣醫療體系對全球人類健康的貢獻及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訴求,以爭取大馬支持台灣參與WHA。

「太陽報」(The Sun)上午於網路版全文刊登陳時中的投書,標題為「Taiwan’s Participation is Vital to Global Influenza Pandemic Preparedness and Response 」(對抗全球流感大流行,台灣不能缺席)。

文中指出,防疫無國界,唯有全球攜手合作,才能解決全球化環境下新興傳染病的難題。尤其每年因為流感病毒的多變,且存在於人類及多種動物身上,近幾年來發生的禽流感及新型流感疫情,都造成全球衛生安全的緊張。世衛一直以來均呼籲全球投入更多的資源,致力於發展和採行各種非藥物和藥物策略。

內容提到2003年全球爆發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疫情,台灣也遭受無情肆虐,但當時台灣非WHO(世界衛生組織)會員國,未能及時取得SARS病毒相關防疫資訊,僅靠著美國CDC(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派遣防疫專家來台協助,直到和平醫院爆發院內感染,WHO才在闊別31年後首度派遣專家抵台協助防治疫情。SARS之經驗教訓,也終讓WHO及國際社會開始認真思考如何彌補台灣這塊全球防疫缺口。

自2005年起,台灣獲邀出席若干WHO流感相關技術性會議,與各國防疫專家交流;並於2009年起納入WHO國際衛生條例(IHR 2005)運作機制,與WHO總部建立直接聯繫對口單位,以向WHO通報台灣重要公共衛生事件。

因為有直接的聯繫管道,當2009年爆發H1N1新型流感全球大流行,台灣得以有效進行各項防治措施,即時監測個案並通報WHO,與國際分享H1N1流感病毒基因序列。同時索取疫苗種株,自製生產H1N1流感疫苗,促使台灣H1N1疫苗接種完成率達7成以上,有效降低H1N1流感死亡、避免流感疫情在國內外的傳播。

但今年台灣至今未受邀參與WHA,陳時中遺憾指出,因為台灣歷年申請參與WHO技術性會議,因政治干擾而遭拒的比例甚高,造成台灣與國際社會共同維護全球防疫缺口的極大困難,尤其今年WHO未依循其憲章宗旨,以及國際社會廣泛支持邀請台灣參與WHA的呼籲,屈從於特定會員的政治利益,對此十分失望。

他認為,WHO作為專業國際醫衛組織,應依其憲章宗旨,為全人類健康福祉服務,不得因種族、宗教、政治信仰、經濟或社會條件差異,而有所區別。此普世健康人權價值明載於WHO憲章,並構成WHO邀台參與WHA,以及台灣平等參與WHO各項活動及技術性會議的基礎。

專文最後籲請WHO及相關各方關注台灣長期以來對全球公共衛生防疫及健康人權的貢獻,與WHO會員國建立醫衛夥伴關係。台灣有能力也有意願善盡作為國際社會成員的責任,與WHO共同合作因應防疫挑戰。WHO應該正視台灣參與WHO及WHA的正當性與重要性,為了維護全球健康人權與防疫無缺口,台灣需要WHO,WHO也同樣需要台灣。

「太陽報」是大馬發行量最大的日報,每日發行量約31萬份,主要於都會地區發行,包括網路版在內每日讀者約150萬人次,讀者群包括馬來人、華人、印度裔等3大族群,為大馬各階層人士喜愛閱讀的媒體,在大馬社會各階層極具傳播影響力。10605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