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陳時中投書日媒 籲支持台灣參與WHA

2017/5/19 23:0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9日專電)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今天投書日本產經新聞電子報指出,世界衛生組織(WHO)應正視台灣參與WHO及世界衛生大會(WHA)的正當性與重要性,以維護全球健康人權與防疫無缺口。

陳時中以「對抗全球流感大流行,台灣不能缺席」為題投書表示,每年因為流感病毒的多變,且存在於人類及多種動物身上,近幾年來發生的禽流感及新型流感疫情,都造成全球衛生安全的緊張。WHO一直以來都呼籲全球投入更多的資源,致力於發展和採行各種非藥物和藥物策略。

2003年全球爆發SARS疫情,全台遭受無情肆虐,包括:多位醫護人員因照護病人而不幸感染SARS病亡(其中尚包含即將臨盆的護理人員和她腹中胎兒)、醫院關閉、超過15萬1000人居家隔離、旅遊限制、學校停課等等慘痛代價,讓台灣深刻體認疫病無國界,全球必須共同攜手面對傳染病威脅的重要性。

2003年當時,因台灣非WHO會員國而未能及時取得SARS病毒相關防疫資訊,僅靠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派遣防疫專家來台協助,直到和平醫院爆發院內感染之際,WHO才在闊別31年後首度派遣專家抵台協助。SARS的經驗教訓,也終讓WHO及國際社會開始認真思考如何彌補台灣這塊全球防疫缺口。

陳時中表示,台灣的防疫官員及專家在SARS疫情後期,即獲邀出席WHO舉辦的SARS研討會。

台灣並遵循WHO流感大流行整備指引,從2003年起儲備流感抗病毒藥劑、並於2005年建立因應流感大流行準備計畫,2007年起儲備人用A/H5N1疫苗。另外,也建立中央、地方及醫療機構的防護裝備三級庫存機制,安全儲備量為30天,並建置傳染病防治醫療網,於全國指定6家應變醫院。

台灣從2005年起獲邀出席若干WHO流感相關技術性會議,與各國防疫專家進行交流;並於2009年起納入WHO國際衛生條例(IHR 2005)運作機制,與WHO總部建立直接聯繫對口單位,以向WHO通報台灣重要公共衛生事件。

因為有直接的聯繫管道,當2009年爆發H1N1新型流感全球大流行,台灣得以有效進行各項防治措施,即時監測個案並通報WHO,與國際分享H1N1流感病毒基因序列。同時索取疫苗種株,自製生產H1N1流感疫苗,促使台灣國H1N1疫苗接種完成率達7成以上,有效降低H1N1流感死亡、避免流感疫情在國內外的傳播。

陳時中表示,很遺憾地,台灣歷年申請參與WHO技術性會議,因政治干擾而遭拒的比例甚高,造成台灣與國際社會共同維護全球防疫缺口的極大困難,台灣更是失望今年WHO未依循其憲章宗旨,以及國際社會廣泛支持邀請台灣參與WHA的呼籲,屈從於特定會員的政治利益。

他強調,WHO作為專業國際醫衛組織,應依其憲章宗旨,為全人類健康福祉服務,不得因種族、宗教、政治信仰、經濟或社會條件的差異,而有所區別。這普世健康人權價值明載於WHO憲章,並構成WHO邀台灣參與WHA,以及台灣平等參與WHO各項活動及技術性會議的基礎。

這篇投書最後籲請WHO及相關各方關注台灣長期以來對全球公共衛生防疫以及健康人權的貢獻,與WHO會員國建立的醫衛夥伴關係。台灣有能力也有意願善盡作為國際社會成員的責任,與WHO合作因應防疫挑戰。台灣需要WHO,WHO也同樣需要台灣。10605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