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憂孩子被貼標籤 她出車禍也要趕義診

2017/5/20 12:4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20日電)1歲4個月的印尼女孩華蒂法患有嚴重唇裂,媽媽負擔不起醫療費,又怕孩子一生被貼上標籤,一聽說台團隊前去義診,即便半路出車禍仍負傷趕往,得知唇裂能被修復,她開心落淚。

由羅慧夫顱顏基金會、長庚紀念醫院組成的「用愛彌補義診團」,5月7日至11日赴印尼南蘇拉維西省班塔恩的醫院進行唇顎裂義診,2天內完成25例唇顎裂患者困難個案手術。

羅慧夫顱顏基金會表示,「班塔恩」距離該省首府「錫江」約3小時車程,地處偏遠但民風純樸,居民主要以務農為生,但因收入不固定使得多數唇顎裂家庭無法負擔醫療費用,地處偏鄉及經濟弱勢的患者們只能把握每次義診的機會且不遠千里的趕來接受治療。

一名媽媽聽到義診團隊進駐,趕緊帶著1歲4個月患有唇裂的女兒華蒂法(Huatyifa)趕去,騎車路上不慎出了車禍,但為了不讓孩子被貼著與常人不同的標籤過一生,她仍負傷趕往,「臉上的傷會自己痊癒,但唇裂不行」,得知唇裂能完全被修復,她開心落淚。

另一名20歲女生哈思敏(Hasmi),從小因嚴重唇顎裂飽受嘲笑,小學僅唸到一半就不願再上學,導致學業中斷,家人曾想送她去治療,但看到驚人醫療費只好作罷,多年來她不願面對人群,只能在家幫忙農事或編織地毯補貼家用。

經醫療團隊評估,哈思敏的唇顎裂患部較複雜,需要進行多次手術,因此決定先修補唇裂,目前已是大女孩的哈思敏,希望術後能像其他女孩一樣,找個好歸宿與家人安穩的過日子。

羅慧夫顱顏基金會指出,印尼每年約有9000名唇顎裂新生兒,但全國只有約160名整型外科醫師能進行唇顎裂手術,當地在醫療人員和資源嚴重不足情況下,印尼的唇顎裂患者仍然無法獲得適當的醫療照顧。

羅慧夫顱顏基金會自2008年起開始印尼義診行動,至今已完成4次義診,提供104例免費唇顎裂義診手術,並在當地培訓種子醫療人員,至今共培訓4名外科醫師、4名矯正牙科醫師、1名麻醉醫師、1名護理師以及1名語言治療師,盼替更多唇顎裂患者重拾笑容。10605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