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解密3萬年前人類遷徙 台日6月試航竹筏

2017/5/24 21:1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4日專電)為解開逾3萬年前人類是否從台灣遠渡沖繩(琉球)之謎,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今天宣布將與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合作,6月中旬在台灣外海試航竹筏。

日本放送協會(NHK)、「朝日新聞」等報導,為了重現逾3萬年前人類是否從台灣遠渡沖繩,日本研究人類史的國立科學博物館與台灣的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6月中旬在台灣外海試航約30公里。

研究團隊去年7月在沖繩(琉球)的與那國島至西表島之間,以草船試航約70公里。原本預定2019年實施與那國島與台灣之間(最短距離是110公里)的試航,但為了調查航路途中黑潮的影響等,決定先實施短程試航。

報導說,因為台灣方面並沒生長適合造草船的草,所以下個月試航是以生長在台灣的竹子所打造長約10公尺、寬約80公分、可載5人的竹筏進行實驗。計畫從台灣東南方沿岸划竹筏到距離30公里遠的離島,預估至少要10個小時。

這次的竹筏試航,除了要調查黑潮的影響之外,也調查竹筏的耐久性、安定性、可搭載多少人與食物等。

研究團隊的負責人、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的海部陽介表示,「想調查竹筏能有多少浮力、速度如何。3萬年前的人應該沒有充分的道具,究竟是如何跨越黑潮的,很想藉由試航,一探究竟。」

研究團隊將以6月試航所得資料為根據,再決定2019年試航路線、計畫細節等。

在沖繩所發現到的舊石器時代人骨有目前在東南亞人骨DNA的特徵,因此被認為可能是來自南方。有考古學家研判,可能這些史前人類是從當時與大陸連結的台灣藉由航海遠渡沖繩。10605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