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遠離壓力很簡單 研究:多看鳥和樹就行

2017/5/25 18:48(5/25 19: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25日電)被工作壓力壓得喘不過氣?董氏基金會引述一項英國研究指出,只要經常觀賞鳥類、樹木的人,比較不容易感到壓力、焦慮及罹患憂鬱症。

董氏基金會今天表示,該研究由英國艾希特大學、鳥類學信託基金會及昆士蘭大學聯合進行,研究270多名來自不同年齡、收入及種族的受訪者,發現無論參與者住在都市或是綠意盎然的郊區,只要於住家附近看到鳥、樹都有益心理健康。

研究發現,較少外出的人,有焦慮和憂鬱現象的機率較高,而下午時段看到的鳥類數量越多,憂鬱、焦慮和壓力程度也隨之降低,研究人員指出,影響心理健康的因素與鳥的種類無關,而是人鳥之間的互動。

台灣師範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教授林家興表示,該研究有趣的發現是,不論鳥或花草樹木的種類,都一樣可以紓解壓力、焦慮和憂鬱,重要的是,是否有機會多多接近它們。

林家興指出,接觸花草樹木不見得要出遠門,不妨綠化自己家的院子,或多到住家附近的公園綠地走走,建議壓力大的時候別窩在家裡玩3C產品,可以到公園散步,父母則應多鼓勵兒童青少年從事戶外活動,一起到郊外,放鬆心情,同時可增進親子關係。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民眾可以利用頂樓、陽台種一些花草植物,或養一隻會在特定時段鳴叫的鳥類,例如金絲雀,這同時增加戶外遛鳥走動的機會,而植物的選擇建議以萬年青等較易種養的種類,避免因屢次栽植失敗而引來沮喪感。

葉雅馨說,上述研究也發現較少外出的人容易有焦慮、憂鬱情緒,說明憂鬱或憂鬱症患者,常常對很多事物提不起勁、不太想動,呼籲身旁的家人或朋友應更主動找他們到郊外走走,發掘城市裡的蟲鳴鳥叫,有益心理健康。10605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