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建高鐵 趙小蘭首鬆口川普有興趣

2017/5/28 10:41(5/28 17: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兆平紐約27日專電)美國迄今無高速鐵路,華裔運輸部長趙小蘭今天指出,川普總統對興建高鐵很有興趣,她也在找最好的建議案,紐約到華府倒可考慮,但短期仍以提升美國鐵路Amtrak行車速度為要。

負責川普政府重大工程建設的趙小蘭,今天陪同父親趙錫成重返紐約華埠,受到僑民封街熱烈歡迎。

她接受中央社專訪時,首度提及美興建高鐵可行性,她說,川普對興建高鐵「相當有興趣」,「我也在找最好的高鐵案提供總統參考」。

趙小蘭還說,連結市中心到市中心,是興建高鐵的關鍵,就她瞭解,德州達拉斯到休士頓有此可能,另在佛州及加州部分地段也被提及。還有成本效益也要考量,美政府無法擔負所有費用,公共建設需求已超過現有資源。

亞洲各國持續興建高鐵,美國迄今沒有高速鐵路,交通建設仍以航空及公路系統為主,火車部分由鐵路公司Amtrak負責營運,一般評價不高。

趙小蘭分析,高鐵要能直接連結兩地市中心,且要直線通道,速度才會快,假若還須輔以Uber、接駁車、計程車或自己開車,就不夠吸引人。目前當務之急是提升國鐵Amtrak的行車速度,但由於所經之地彎來彎去,速度很難加快。

趙小蘭說,有些國家表達願意助美興建高鐵,川普總統重視買美國貨及雇用美國人,果真國外企業有興趣要投入,必須盡可能買美國零件,並雇用美國人。

問及美國是否可能興建橫跨東西岸高鐵(紐約到洛杉磯),趙小蘭認為,目前應專注在短期目標,諸如紐約到華府,比較可行。另將以改善及提升Amtrak的車速為首要任務,但基於實際面(轉彎處過多),有其侷限性。

言談中,看得出趙小蘭對興建高鐵持正面立場。

另外,對於紐約世貿金融中心通往華埠主要通道Park Row,自從九一一事件後,封街迄今,嚴重影響華埠經濟發展,趙小蘭允諾協助中華公所主席蕭貴源瞭解原因。她同時建議華埠直接向紐約州長及市長,還有透過各級民選議員瞭解真正癥結所在。

談及最近飽受市民怨聲載道的紐約賓州車站(PennStation)工程導致嚴重誤點,趙小蘭表示,自己也是受害者,每月都會從華府搭火車返紐約,探望父親。

她說,美國交通建設事務權限「相當零碎,同時重視地方分權」,此事涉及紐約與新澤西港口事務管理局(Port Authority of New York and New Jersey)權限,應由兩州尋求解決方案。10605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