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成立近60年 光啟社如電視人才培育搖籃

2017/5/31 16:4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31日電)1958年成立的光啟社,在台灣廣電史扮演優質節目製作者的角色,曾製作許多家喻戶曉的社教節目,還舉辦節目製作、演員訓練班,被譽為「電視人才培育的搖籃」。

光啟文教視聽節目服務社成立於1958年,是一家一家歷史悠久的台灣天主教大眾傳播機構,主要業務為製作廣播及電視節目,除了製作廣播及電視節目,光啟社也製作廣告短片、紀錄片等。

美國籍耶穌會神父卜立輝在1958年成立「光啟錄音社」,製作廣播劇錄音帶免費提供各廣播電台播出。在彩色電視興起、黑白電視被淘汰的60年代,卜立輝神父到處蒐集黑白電視製作設備,1960年終於可以架設一組閉路電視,並舉辦工程、節目製作、演員及主持人訓練班。

1961年,光啟社支援當時教育部架設簡單電視控制室,並向教育部正式申請登記為「財團法人光啟文教視聽節目服務社」,簡稱「光啟社」。名稱充滿宗教意味的「光啟社」,主要是紀念明代學者徐光啟,徐光啟是著名耶穌會教士利馬竇神父的摯友,也是中國第一位接受天主教信仰的知識份子。

光啟社從1958年的錄音社開始發展電視製作,在三台還沒有成立之前,光啟社已經在做節目,被譽為「台灣電視人才培育的搖籃」,一直到今天,無論是三家電視台或近年來興起的公共電視、有線電視,其中相當多人才都是光啟社培育出來的。

在台灣廣電史扮演優質節目製作者角色的光啟社,製作不少是家喻戶曉的的文教、戲劇、綜藝、紀錄報導等節目,代表作品包括社教節目「天天都是讀書天」、科技節目「尖端」、科普節目「柯先生與紀小姐」、兒童節目「爆米花」等。

除了知識性節目外,光啟社也開創高水準戲劇與歌唱節目,捧紅白嘉莉、張小燕等藝人,當紅流行歌手如五月天樂團等,也曾到光啟社錄製節目;光啟社也曾拍攝重量級紀錄片,包括歷時4年的「101金融大樓興建工程」,並與中國大陸江蘇電視台合作拍攝「徐光啟」、「湯若望」等片。10605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