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不吃早餐減肥 醫師直搖頭

2017/6/1 14:57(6/1 15: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1日電)不少上班族為了減肥,總是跳過早餐直接吃午餐。醫師表示,不吃早餐會讓身體誤以為還沒起床,不僅沒精神,也會影響基礎代謝率,不瘦反胖。

台灣營養基金會近期針對全台1311名25歲以上上班族進行「便秘與情緒表現」調查,發現超過5成的便秘上班族情緒易怒,而且有便秘問題的上班族,每4人就有1人負面情緒達中、重度以上。

台北中山醫院家醫科醫師陳欣湄今天受訪時表示,腸胃道有很多神經細胞,有「人類第2顆大腦」之稱,過去很多人都知道,容易緊張、憂鬱或暴躁情緒的人,可能常出現拉肚子、便秘等腸胃症狀,就是俗稱的「腸躁症」;不過,近年研究發現,慢性便秘者也容易有憂鬱傾向,兩者關係密不可分。

調查也顯示,近4成便秘且有情緒問題的上班族有不吃早餐的壞習慣,即便有吃早餐,也以麵包、蛋餅、飯糰等精緻米麵食居多。

有的上班族因減肥或因趕時間不吃早餐,當心「不瘦反胖」,陳欣湄指出,上班族每天平均睡6小時,這期間腸胃都處於休工狀態,如果起床不吃早餐,就無法「叫醒」腸胃,也可能讓身體誤以為這人還沒完全醒來,影響基礎代謝率。

陳欣湄說,早上起床後是排便的精華時間,建議養成早上好好坐下來吃早餐的習慣,如果真的來不及,可以在床邊放300cc開水,起床後先喝一杯叫醒腸胃;至於早餐的選擇上,別只吃麵包、蛋餅等澱粉類,最好自己準備一份水果或蔬菜,促進腸胃蠕動。

除了早餐,水分、纖維質、運動也是改善便秘的重點,她指出,每天喝水量應為「體重 x 30」毫升,並且多吃富含纖維質的蔬果,並且盡量養成運動習慣,或每天找個空閒的時間,延著肚臍周圍順時鐘方向按摩,刺激腸胃道蠕動。10606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