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別以為小病沒事 孩子病程快別輕忽

2017/6/6 15:24(6/6 16: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6日電)一名中學生原染諾羅病毒,但發生急性感染造成敗血症離世。不少家長群組瘋傳訊息,要大家小心。醫師表示,免疫力差容易引發感染,且急性感染病程很快,有徵兆就別輕忽。

不少家長近日都收到一篇復興中學柯姓學生家長的公開信,信中提及他的孩子腹瀉,家庭醫師判斷為諾羅病毒引起,有打點滴且請假在家休息。那幾天小孩雖陸續有提到身體不適、想吐,但沒有發燒,且食慾不錯,家長因此判斷應不嚴重。

不料,孩子後來血尿,送醫已嚴重腎臟受損,且因敗血症引發多重器官衰竭離世,從發病到過世僅3天。

家長在說明信中也提到,醫院在孩子血液中培養出金黃色葡萄球菌,因先感染諾羅病毒,在病程中又受細菌感染,才會造成如此嚴重狀況。

根據疾管署網頁,MRSA(methicillin-resistant Staphylococcus aureus)是指抗甲氧苯青黴素金黃色葡萄球菌,是對多種抗生素具抗藥性的一種金黃色葡萄球菌,通常須使用到萬古黴素(vancomycin)等後線抗生素,才有治療效果。在社區中,MRSA最常引起皮膚感染,但也會引起肺炎和其他組織感染。若未及時治療,MRSA感染會惡化並可能造成敗血症。

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兒童腎臟科主任錢建文受訪時表示,當小朋友免疫能力出狀況時,任何細菌都可能造成重大的危機,如很常見的金黃色葡萄球菌、肺炎鏈球菌、大腸桿菌等,都可能變成嚴重感染,且感染後的病程變化常常都很快速,很可能早上還好好的,下午就出事。

錢建文說,當孩子被流感、腸病毒等病毒感染,病毒會侵犯口腔黏膜等地方,當黏膜屏障被破壞,細菌就會趁虛而入。細菌可能隨著血液循環,走到哪個器官可能就進行侵犯,如讓肝破壞成肝衰竭、腎也會腎衰竭,亦即敗血症。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說,造成孩子敗血症的常見病菌包含鏈球菌、大腸桿菌、流行性感冒嗜血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肺炎鏈球菌,和一些革蘭氏陰性菌(如克雷伯氏菌、綠膿桿菌、腸桿菌等)。

林詠青說,通常孩子發生嚴重併發症都會有前兆,如敗血症可能症狀包含發燒、心跳加快、呼吸費力、四肢冰冷、嗜睡、尿量變少、嘴唇或手指發紫,建議孩子如果身體不適,千萬不要忽視警訊。10606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