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教科書授權爭議 大學教授:非個人的事

2017/6/15 11:2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5日電)東華教授吳明益昨天在臉書發文談到教科書授權爭議,他的作品在未經授權下出現在參考書,他認為這不只是個人的事,因此公開此事,希望改變教科書授權生態。

東華大學華文文學系教授吳明益是國內知名小說家,著有「單車失竊記」、「複眼人」等作品,並曾獲多項文學獎。

他昨天在臉書以「我想做一個非教科書的作者:關於教科書授權爭議的公開說明」為題發文指出,1個多月以前,曾有一面之緣的大學教授,寫信來希望他授權一篇文章給中學教科書,他回信委婉拒絕,理由是這兩年來,自己已不再授權任何文章,他對此時的國文教育並不滿意,決意當一個「非教科書」作者。

吳明益表示,寫作一段時間後,文章入選教科書確實感到高興,畢竟自己多年堅持,曾被父母認為沒出息的事受到肯定,但仔細一想就知道並非如此,教科書幾乎不會選他的小說,而是喜歡選類似「迷蝶誌」裡「放下捕蟲網」那類輕、短,在倫理意識上看起來有正確性、能解釋出道德教訓的作品,多數選書委員只把抒情語言當成文學。

後來,吳明益收到一位被他拒絕的編輯,寄來也是一封要求授權的信,原因是該編輯發現,他的文章在其它出版社的參考書裡出現,因此懷抱著希望,期待他也能授權那幾篇文章,可是他並沒有授權那幾篇文章。

吳明益表示,藉由編輯的提示,獲知至少有四家出版社未經授權在參考書中使用他的文章,他評估這是結構性問題,未授權使用文章絕非僅止一端,他公開發文的原因是,希望提醒其他作者注意自己的權益,也希望這一次的事件,能改變國內教科書的授權生態。

他也與這幾家出版社聯繫,要求出版社下架現有產品,並刪除他的作品,他也不收授權費或任何賠償金,因為自始至終他都沒有要授權的意思,並要求出版社公告道歉聲明,並聲明日後相關出版物都應依法辦理。

吳明益表示,這4家出版社皆已認錯,並願意回收書籍,承諾不再犯,但他認為一定還有許多作品在不知情下,作品被收入各版本教材裡,這是不對的事,同樣也有很多編輯以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方式在處理版權事宜,這也是不對的事。

「希望這事不只是我個人的事,而能造成一些改變」,吳明益表示,希望從今年開始,不再有類似的情形,這也是他要求公開說明的原因,也認為應該提醒出版界與其他寫作者的事,在語文教育與文學教育的改變之前,請容他安於做一個「非教科書作者」。10606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