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難嚥食喘息重 女罹重症肌無力

2017/6/20 16:40(6/20 16: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睿騏、邱俊欽桃園20日電)一名47歲女子因飲食難以下嚥、呼吸吃力、喘息聲嚴重,被診斷出少見的「重症肌無力」,由於病症不易被診斷,醫師利用先進神經診斷與血清檢驗,才獲得確認。

桃園市敏盛綜合醫院今天發表一則醫學病例指出,47歲的陳姓女子吃東西吞嚥困難,呼吸喘息聲明顯、偶爾肩不能抬、手不能提,蹲下去站不起來。

敏盛醫院神經內科醫師徐康程表示,一般醫學上會先朝中風或心臟方面的問題診斷,經仔細診斷後發現婦人罹患「重症肌無力」。

徐康程表示,重症肌無力是一種神經肌肉連接點疾病,也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早期的常見症狀為全身無力,肩不能抬,手不能提,蹲下去站不起來,甚至連洗臉和梳頭都要靠別人幫忙。

醫師表示,這種症狀通常休息一下後明顯好轉,但活動後又會顯著加重,也會伴有眼瞼下垂、復視、吞嚥困難、咀嚼無力等症狀。因為重症肌無力不易被診斷,必須要運用先進神經診斷工具和血清檢驗確認,還需要豐富的臨床經驗才能診斷出來。

徐康程說,重症肌無力有兩個發病年齡,包括20到40歲,以女性較多,40到60歲患者,則以男性居多。

敏盛綜合醫院胸腔外科醫師林聿騰指出,20世紀初,在解剖重症肌無力死亡病人時,發現病人合併有胸腺瘤。因此,胸腺切除手術成為治療重症肌無力主要的治療方式。

林聿騰說,重症肌無力合併胸腺瘤,會建議接受外科手術治療,如果是單純重症肌無力,建議與內科醫師治療討論後選擇治療方式。10606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