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歐洲漢學蓬勃發展 唐獎漢學獎鼓舞學者

2017/6/21 13:43(6/21 14: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1日電)唐獎基金會董事曾志朗今天表示,歐洲現在的漢學研究正蓬勃發展,而唐獎設漢學獎不只鼓舞學者、提升漢學地位,更助學者培育人才,讓學問永續發展。

捷克查理斯大學「蔣經國國際漢學中心」今年成立20週年,唐獎教育基金會董事曾志朗日前前往當地演講,說明唐獎設置緣起、運作現況及未來發展,也藉此宣揚唐獎,並與歐洲地區各國漢學發展現況進行討論。

曾志朗表示,過去東歐因為戰爭,研究受到影響,很多學者缺乏經費,但現在政局較穩定,經濟狀況也有所改善,學者開始有機會去表達想法和創作新的研究計畫,因此現在歐洲的漢學研究非常蓬勃發展,也出現很多優秀學者和研究群。

蔣經國基金會長期在海外推廣漢學研究,曾志朗指出,20年前蔣經國基金會就協助在捷克布拉格設立漢學中心,並提供獎學金,鼓勵優秀研究者,這個模式成功後,吸引許多對東方學問有興趣的學者加入,而漢學中心除了舉行研討會,也讓東歐和西歐等國家的學者得以互相串連。

曾志朗表示,我們的國家圖書館也有一個漢學研究中心,提供獎學金給研究漢學的海外學者,不少學者都來到台灣訪問研究,也和許多大學交流,也讓許多優秀的漢學研究出現在台灣,過去中國有一段時間沒有好好做研究,現在也積極向台灣學習。

「在東方學問裡面,漢學有重要地位」,曾志朗表示,早在數千年前,就能看到東西方互動的痕跡,如秦始皇的秦俑,就有很多看似西方人,這些跡象絕對不是一天就冒出來,而是經過長時間交流,因此漢學可能也並非單一民族發展,而是有不同源流一同參與,最後匯聚成漢學的精華。

曾志朗也指出,研究漢學不只是研究過去,還有未來性發展,藉由人類文明的社會變遷,看到歷史的過去,從中汲取經驗,進而看到未來展望,許多西方學者也希望能將東方的整體概念和西方的個人概念進行融合,以達到禮運大同篇的理想世界。

「唐獎設立漢學獎,對學者有很大的鼓舞作用」,曾志朗表示,許多歐洲學者知道唐獎設立漢學獎後都非常興奮,想要加入這個領域,過去物理、化學等領域的學問較受到重視,而人文社會研究學者很難拿到大筆獎金,現在唐獎設立漢學獎,也提升漢學研究的重要性和地位。

曾志朗也表示,唐獎最難得的就是除了給研究者一筆獎金,還提供研究經費,成為研究者最大的支持,讓學者除了可以全心投入研究的推動,還能培育下一代的人才,讓學問得以傳承、永續發展。10606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