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不把自己當病人 8年抗癌路僅掉一次淚

2017/6/24 09:38(6/24 11: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24日電)70歲黃女士8年前確診肝癌,治療過程很苦,卻只掉過一次眼淚。她今天說,不把自己當病人,好好聽醫師的話、不信偏方,就是最好的抗癌之道。

根據台灣癌症登記報告統計,西元2014年台灣癌症新增人數為超過10萬人,其中肝癌發生人數有1萬1358人,在10大癌症排名第4位,也是男性10大癌症排名第2。

70歲黃女士8年前因配偶住院,她趁照顧先生的空閒時間順便去健檢,竟意外發現肝臟有6顆腫瘤,最大顆有6公分,因平常無痛,也沒明顯不舒服,只是比較容易疲累,沒想到腫瘤早在身體裡悄悄長大。

黃女士分享抗癌過程時表示,一發現罹癌時非常緊張,她開口跟躺在病床上的先生說,「我肝有腫瘤」,並默默流淚;先生就嚴肅的回了一句「不要哭啦」,她當下很難過,但也收拾心情,忍住眼淚,並在此後的治療過程中,再也不流一滴淚。

「很多人介紹偏方、草藥,說吃這些東西很好,但我都不要」,黃女士說,聽過太多例子,亂吃偏方可能對身體造成更大的傷害,只要依照醫師建議,該怎麼治療就怎麼治療,不要想太多,也不要把自己當成病人,照樣過日常的生活,每天都要開心。

黃女士的兒子陸先生則表示,媽媽很厲害,罹癌之後仍非常樂觀,每天照顧病中的配偶和孩子,生病這些年來,從來沒有因為治療心情不好、說過一句苦。

台北市立萬芳醫院消化內科主任吳明順表示,目前肝腫瘤治療方法相當多樣,醫療團隊會視患者的肝功能、腫瘤大小、數目、位置及轉移與否等情況,選擇手術切除、肝臟移植、射頻電燒、栓塞、標靶藥物及免疫療法等。

吳明順說,對於多顆腫瘤(大於3顆) 或大型腫瘤(大於5公分)的肝癌患者,醫師會考慮使用栓塞局部治療,但因副作用大,患者容易出現發燒、噁心、嘔吐等症狀,且反覆栓塞也會造成體力衰退及肝功能變差;治療上也會考慮使用標靶藥物,減少傳統化療藥物的副作用,提升患者生活品質,減輕家屬照護負擔。

壢新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歐偉仁表示,目前醫界已普遍將肝癌標靶藥物列入標準療法,且標靶藥物已納入健保給付及擴大給付申請條件,有需要的民眾可以跟好好跟醫師討論,讓自己有更多的時間及體力完成一些想做的事情,例如家庭關係、事業及財務規劃等。10606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