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陳郁秀赴大馬演說 打造鑽石台灣的經歷

2017/6/24 17:12(6/25 16: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朝河吉隆坡24日專電)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董事長陳郁秀今天出席馬來西亞吉隆坡的「文創產業研討會:文化、創意、產業」系列講座會,並以「品牌台灣」題目分享台灣文創產業的經驗。

由馬來西亞華社文化藝術諮詢委員會、與駐馬來西亞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聯合主辦的「文創產業研討會:文化、創意、產業」系列講座會,上午在吉隆坡馬華公會大廈展開為期2天的活動,邀請了台灣文創產業領導者及文化政策領域專家學者,並由在第一線的設計產業經營者,一起分享與討論。

陳郁秀表示,在2002年擔任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主委時提出「文化創意產業」政策,當時提出後遭受許多人責罵,不解她為何身為一個藝術家,卻不搞好藝術而先搞產業,可見當時社會對「文化創意產業」的誤解。

她解釋,提出文創產業政策是希望以法國為學習對象。她透露15歲到法國留學並待了10多年,發現法國藝術文化是生活的內容,甚至有不少文化已經推廣至全球各地,激發她思考台灣的文化創意品牌定位。

她在講座會上分享法國從300年前,到現在時尚產業所塑造的生活方式,尤其從太陽王路易14慢慢一手打造的歌劇、甜點美食、精緻咖啡館、高跟鞋、流行服飾、落地鏡、鑽石、香水、香檳、夜生活等文化,這些時尚感與世界觀所造就出的生活行為與方式,至今成為法國的不朽傳奇。

陳郁秀認為,她心中有個「鑽石台灣」,除了有漂亮的山海景緻,台灣還穿越原住民文化、漢人文化、西方文化及近代東南亞新住民文化交織共存,各自顯耀光芒的衝擊,形成「多元文化之島」。

同時,她也覺得台灣是蕨類王國,擁有漂亮的蘭花、各種蝴蝶與鳥類,融合許多文化的表演藝術與美術,還有各種美食與歷史博物館,加上許多科技與藝術,才能創造出台灣載譽國際的珍貴文化。

這項系列講座會活動,還有其他台灣分享者,包括生態陶藝家李國欽「創意人的國際經驗」、六星集足體養身會館及台北找茶園董事長江慶鐘「傳統文化與現代產業」、以及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教授許和捷「世界設計之都:台北創意城市」。

此外,並安排圓桌論壇及工作坊,由李國欽、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學務長林淑真、表演藝術研究所所長何康國、表演藝術研究所教授夏學理、與許和捷聯合主持。10606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