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搭捷運站到腿滲血 塵爆傷者爸爸落淚

2017/6/26 19:4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八仙塵爆兩週年系列報導(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26日電)兩年前在八仙塵爆中全身78%灼傷的朱俐,去年已回到學校唸書,朱爸爸今天感嘆,女兒因穿著壓力衣蓋住傷疤,搭捷運無人讓座,只好一路站到學校,雙腿全是血,說著忍不住哽咽落淚。

2015年6月27日新北市八仙樂園舉辦Color Play Asia彩色派對時,不幸發生粉塵爆炸,造成15人死亡、499人受傷,當時年僅18歲的朱俐,全身78%燒燙傷,雙手嚴重攣縮,不僅吃飯需要家人餵,手、腳趾更變形必須拔除讓它重新生長,看在家人眼裡滿是不忍。

朱爸爸今天接受媒體電訪時表示,塵爆過後,原本活潑的女兒因雙手無力,洗澡、穿衣服都沒辦法,外表也和別人不一樣了,媽媽心疼女兒,至今仍天天掉眼淚,但朱俐非常堅強,經過復健已經可以自己洗澡、換壓力衣。

不只如此,朱俐的獨立也令朱爸爸既驕傲又心疼,他說,去年朱俐傷況逐漸穩定,喜歡畫畫的她如願進入台北海洋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但因學校遠在淡水,無法天天開車載她上下學,朱俐便主動提議要自己搭捷運上課。

朱俐的傷口多分布在四肢,一旦久站就會充血、發癢,但由於她穿著膚色壓力衣遮住傷疤,在捷運上幾乎沒有人會讓座給她,好幾次一路站到學校,雙腿傷口都裂開滲血,講到這裡,朱爸爸不禁哽咽落淚。

既然無法搭捷運,朱爸爸決定買輛二手車,減輕通勤久站的不適,現在朱俐不僅天天自己開車上學,學業表現更在班上拿下第一名,努力鑽研繪畫、製圖,找到屬於自己的路。

每當朱俐想起塵爆、想起自身傷勢陷入低潮,朱爸爸總以「人殘心不殘」鼓勵她,既然知道外表和其他人有點不一樣,內心就應比其他人更堅強,成為有用的人貢獻社會,更鼓勵其他傷者,未來還很長,一定要堅強、樂觀面對,同時也感謝消防、醫護人員的種種付出。

八仙塵爆至今近兩年,網路上仍有許多網友批評這些傷友「愛玩」、「浪費醫療資源」,這些酸言酸語讓許多傷者相當受傷,甚至不願再接受媒體採訪。

朱爸爸指出,網路上很多批評的人,別說是被火燒,可能連被刀子劃一道、針刺一下就受不了,而且年輕人愛玩本來就是理所當然,畢竟「誰年輕時不愛玩?」,更何況誰知道去玩水會落得被火燒的下場,又有誰願意花錢被火燒,強調八仙塵爆是場所的安全出了問題,呼籲網友要多一點同理心,而不是責怪去的人。10606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八仙塵爆受治療 新加坡傷者立志學醫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