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星雲教育獎 孫震郭為藩終身教育典範

2017/6/27 18:04(6/27 18: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7日電)2017星雲教育獎揭曉,曾任台大校長、國防部長的台大經濟系名譽教授孫震和曾任教育部長的台灣師範大學名譽教授的郭為藩以前瞻視野和濟世胸懷,博得後進的推崇,榮獲「終身教育典範獎」,另有20位在不同專業領域教師獲頒「星雲教育獎」。

如果說教育是改變一個人命運的主要途徑,那麼能帶領學生向上向善的良師,無疑是授予新生力量的關鍵之手!第五屆「星雲教育獎」的二十二位得獎人員,雖然分布於不同的專業領域,卻都是令學生終身感念、家長高度認同、同仁衷心佩服的教師;尤其榮獲「終身教育典範獎」的孫震和郭為藩兩位,更以前瞻視野和濟世胸懷,博得後進的推崇。

以「教育人」自許的孫震,憑藉前瞻思維和經濟學專業,不僅在擔任台灣大學校長期間,為學校擘劃出朝向研究型大學發展的方向,並落實各項興革工作;隨後又於出任國防部長時期,為軍中樹立終身學習制度,翻新軍旅文化。

近年,孫震為振興傳統文化和倫理觀念,著作立說不遺餘力,獻身教育工作的情操,令人欽佩。

曾任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校長、被譽為「台灣特殊教育之父」的郭為藩,以前瞻眼光和關懷弱勢的人本精神,一生致力於提升身心障礙學生的受教權。他在教育部常務次長任期內,推動國家教育政策計畫性研究,奠定台灣教育行政專業化、科學化、現代化的發展基礎;此外,並領導規劃「特殊教育五年計畫」,終而締造台灣特殊教育發展居亞洲之冠的成就。郭為藩「有容乃大、無欲則剛」的人生箴言,更影響無數學子潛心奉行。

本屆「典範教師獎」的評選,以品德教育的身教為核心,因而在20位得獎教師的事蹟中,遍見令人感動的案例,例如:任教鳳山國中、以教室為家的張瓊華,在39年的教學生涯中,自願擔任同仁避之唯恐不及的班導師工作達33年,更在課後及假日時間義務指導弱勢學生,令人衷心敬佩。

台中市惠文高中圖書館主任蔡淇華篤信「善良,是最大的能力」,除身體力行之外,在校內發起「聖食計畫」照顧火車站的遊民,並曾發動「送冬衣到南方澳」嘉惠兩萬多位境外漁民,導致受他身教濡染的學生也跟進善行,捐助清貧學生,是在校園內傳遞善種子的感人力量。

熱愛教學工作的台中光復國民中小學學務主任施銘富,則是自願輔導有情緒障礙、網路成癮等行為偏差的學生,潛心設計活動提升他們的學習興趣,並培養他們的一技之長,以順利進入社會就業,挽回許多迷失了方向的青年,堪稱翻轉了他們的人生。

星雲教育獎以評審程序嚴謹著稱,歷經公開推薦、書面審查、初審、實地訪視、專業對話與複審、決審等作業,才能產生得主人選。主辦單位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為發揚典範教師精神,使典範教師感人的故事能成為激勵人心的力量,並達到擴散典範學習的效果,訂有「星雲教育獎得獎人典範傳承與分享作業要點」,歡迎機關、團體、學校邀請典範教師參與相關研習或分享座談活動。

第五屆星雲教育獎獲獎名單如下:

終身教育典範獎(獲贈獎金壹佰萬元、獎座乙座暨證書乙紙)孫 震 國立台灣大學經濟學系名譽教授郭為藩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名譽教授

典範教師獎(各組不分名次,獲贈獎金貳拾萬元、獎座乙座暨證書乙紙)大專校院組林弘萍 國立成功大學化學系教授張瑞雄 國立臺北商業大學校長陳幸眉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護理學系助理教授陳世昌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數位媒體設計系副教授級專業技術人員

高中職組楊淑靜 國立華僑高級中學教師兼任總務主任蔡淇華 臺中市立惠文高級中學教師兼圖書館主任楊錫欽 臺中市嶺東高級中學汽車科主任吳原榮 國立關西高級中學校長

國中組施銘富 臺中市立光復國民中小學學務主任張瓊華 高雄市立鳳山國民中學教師兼任導師阮如君 新北市立欽賢國民中學輔導主任卓子文 宜蘭縣立復興國民中學專任教師

國小組李英杰 彰化縣大村國民小學級任導師楊瑞麟 屏東縣牡丹國民小學校長林穎慧 嘉義縣義竹鄉和順國民小學教師

幼兒園組林銹鐘 臺南市私立牧群幼兒園園長曾滋盷 高雄市私立維也納幼兒園園長郭秀春 屏東縣西勢國民小學附設幼兒園教師兼主任

特殊教育組林宜玲 臺北市立啟聰學校教師陳台瓊臺北市立萬華國民中學身心障礙資源班教師

第五屆星雲教育獎贈獎典禮訂於9月24日(星期日)下午二時,在佛光山台北道場六樓(台北市信義區松隆路327號)舉行。10606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