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過敏鼻涕擤不停 輕忽治療共病更嚴重

2017/7/2 10:45(7/2 11: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2日電)根據統計,台灣每3人就1人受過敏性鼻炎困擾,醫師說,有過敏性鼻炎者常流鼻涕、鼻子癢,但自認症狀緩解就輕忽,長期下來可能讓氣喘、鼻竇炎更嚴重。

35歲趙先生平常在外跑業務,因有過敏性鼻炎,晚上常因嚴重鼻塞難以入睡,就算睡著後也會因為無法呼吸而醒來,上班總是精神不濟,且見客戶簡報常流鼻水、聲音沙啞,簡報品質很差,工作效率大受影響。

新光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蔡易錚表示,臨床上常見趙先生這樣的個案,台灣因氣候因素,環境常有塵蟎、黴菌,是過敏性鼻炎的常見過敏原。根據資料統計,過去1年前,每3名國人就有1人曾發生過敏性鼻炎,只是嚴重程度輕重之別。

蔡易錚說,當過敏原與人體內特異性IgE抗體結合產生免疫反應,造成鼻黏膜血管擴張、黏液分泌增加,會出現流透明鼻水、鼻子癢、打噴嚏等症狀,若反覆發作,會導致黏膜組織腫脹、增生,就會引發鼻塞。

過敏性鼻炎病友常因症狀緩解輕忽治療,蔡易錚表示,若過敏性鼻炎反覆發作,不但影響生活品質,長期下來也可能引發鼻竇炎、上呼吸道感染、耳咽管功能失調等併發症,甚至有人會有睡眠呼吸中止症;過敏性鼻炎也會伴隨其他過敏類型疾病,如氣喘、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結膜炎等,發作時也會對生活品質造成影響。

蔡易錚說,雖然過敏性鼻炎難以根治,但長大後免疫力提升、加上好的生活習慣、多運動等,可能緩解免疫反應,讓過敏狀況不這麼明顯。但病友仍應重視症狀對生活造成的影響,和醫師討論適合的治療方式,遵照醫囑不要隨便停藥,避免反覆復發。

過去的藥物常有專一性不足、容易嗜睡等問題;蔡易錚表示,新一代口服抗組織胺已改善嗜睡問題且兼顧療效,也較不會引起藥物交互作用,建議就診時告知醫師工作及生活型態,討論合適的藥物選擇。10607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