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行動學習打破教室侷限 玩密室解謎邊學習

2017/7/4 13:18(7/4 14: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4日電)台科大推動高中職行動學習,輔導高中職結合行動載具設計課程,例如陽明高中結合密室逃脫實境解謎,讓學生邊解謎邊學習,打破教室侷限,翻轉教學現場。

「高中職行動學習推動計畫」由台灣科技大學人文社會學院院長黃國禎主持,輔導高中職教師將資訊科技導入教學,融入遊戲式學習、專題導向學習、情境式行動學習等模式,打破教室的侷限,引導學生到不同環境探索,創造新的學習體驗。

在台科大推動下,許多高中職加入行動學習行列,自計畫開始至今,推廣教師已累計達6000人次,受惠學生超過10萬名,105學年共有北一女中、建國中學、武陵高中、莊敬高職等49所學校參與計畫。

陽明高中結合密室逃脫實境解謎概念,以戰爭、饑荒作為故事背景,將謎題融入國文、英文、數學、化學、地理等科目,讓學生邊解謎邊學習;中壢高中則結合地科、生物、地理、英文、生活科技等課程結合,設計「觀新藻礁夜勘」活動,讓學生運用行動科技,將課本知識運用在生活觀察中,讓學習場域延伸至生活。

黃國禎表示,在傳統教學方式下,課本內容和生活沒有連結,讓學生覺得學這些科目對工作或生活沒有幫助,進而影響學習動機,但行動學習卻改變了這點,透過手機、平板與網路,可以隨時查詢、儲存資料,讓知識能夠帶著走,並且和生活環境產生連結。

黃國禎指出,課堂上除了老師講課,學生也能隨時用行動載具查想知道的資料,到戶外活動時也能用行動裝置拍下照片或影片記錄、並隨時上網查詢,讓課本的知識和生活有了連結,也學習運用知識解決生活上的問題,提高學習動機。10607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