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帶學生造氣功飛機 國小師圓兒時飛行夢

2017/7/9 10:43(7/9 11: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9日電)兒時曾夢想翱翔藍天的台中市富春國小教師鄭宏吏,雖然長大後投身教職,但透過帶孩子製作氣功飛機,在課堂上與孩子一同實現飛行夢。

隨著自造者(Maker)風潮席捲全台,以飛行教育為核心的富春國小,積極推動自造教育,未來也將成立自造教育示範中心。

富春國小的飛行科學課,從低年級開始,孩子就透過紙蜻蜓、紙飛機製作,了解飛機平衡、對稱、重心的重要性;到了中年級,孩子開始瞭解直升機的上升飛行原理,動手DIY製作橡皮筋動力螺旋槳直升機;升上高年級後,不但可加入飛行社團,還開始設計大型滑翔機、科學水火箭。

在飛行實作課上,有「飛行王子」美稱的鄭宏吏,在課堂上先簡單解釋飛行原理,然後帶孩子利用加熱的鎳鉻絲,將保麗龍切成厚度約1至2公釐的薄片,再進行造型剪裁,前端用膠帶黏貼提供重量,使飛機能往前滑行降落,製作「氣功飛機」。

童年曾經夢想能展開雙翼,翱翔在蔚藍天際的鄭宏吏,看著孩子們自己設計、組裝遙控模型飛機,練習操控,不只點燃孩子投入飛行研究的熱情,也讓他兒時的夢想彷彿也跟著飛機一起翱翔。

鄭宏吏表示,孩子可以從中學習航太科學知識,體會手做樂趣,發揮人文與創意精神,最重要的是在試飛的過程還可以手腳並用,體會秩序、學習禮讓,孩子從動手做、做中學,不怕失敗多嘗試幾次,一定能做出專屬於自己的飛機。

除了飛行主題,鄭宏吏在富春國小的自造教室中,還有許多創意與趣味兼具的創客課程,例如利用垃圾桶、雨傘布、門把DIY做出大型空氣砲台,還有科學水管空氣槍、電流急急棒等玩具,以及自製3D列印造型機器人等,充分展現師生創意。

鄭宏吏指出,學校的電腦課程跳脫傳統教學模式,帶入創客自造教育精神,透過零件設計、3D列印、DIY組裝等,訓練孩子從鎖螺絲、裝馬達開始,結合電腦程式、機械感測,由藍芽傳遞指令,讓機器人動起來,還有3D列印後組裝四軸飛機、四輪車等,讓孩子發揮創意,透過動手做,引起學習興趣,「可以看到上課時,孩子的眼睛在發光」。10607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