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陽明引進小動物光學儀器 革新醫學影像

2017/7/10 14:24(7/10 16: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0日電)陽明大學引進小動物冷光螢光儀和電腦斷層儀,能在小動物清醒且自由活動時,偵測物體移動,還能完成高解析度掃描,為醫學影像帶來革命性的效果。

陽明大學腦科學研究中心今天舉行小動物光學暨電腦斷層應用研討會,會中介紹「小動物冷光螢光與電腦斷層系統」的功能應用。

陽明大學表示,學校引進亞洲第一台「小動物冷光螢光儀」,可連續性觀察小動物體內藥物動態分布,還可在小動物完全清醒且自由活動狀態下,配合影像快擷功能,偵測物體移動並記錄體內發出的光學訊號,能避免麻醉藥劑誘發的神經系統阻斷效果,同時增強光學訊號,對腦神經疾病、動物行為研究與癌藥開發等極具助益。

另外一部小動物電腦斷層儀,也具備現今台灣研發單位同類設備之最佳規格。陽明大學指出,這台斷層儀可在7分鐘內完成高解析度的大鼠股骨掃描,大幅降低小動物造影時承受的輻射劑量,在同一次掃描中,高低能量可同時輸出變化造影參數,提高軟硬組織的對比與辨識度,對骨密度、體脂肪、發炎反應、心臟及腎臟與腦部血管攝影,甚至是醫材的細微構造皆可勝任。

陽明大學副校長高閬仙表示,精準醫療的重要前提是準確的體外診斷,對症下藥才能快且有效;而生技研究從細胞、小動物影像到臨床試驗的轉譯過程中,每一階段都需要影像的參與,合稱為「轉譯影像」。

高閬仙指出,在早期診斷試劑、新藥研發、醫材研究的研發過程,或是治療藥物敏感性、抗藥性的篩選中,都已證實透過轉譯影像的加入,可縮短1/3研發時間與1/4物力成本,在精準醫療可提供相當大的幫助。10607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