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誠品堅持城市美學 創有軌道聲最長書街

2017/7/16 16:0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政偉台北16日電)誠品接下中山地下書街,打造台灣最長書街、聽得到軌道聲的「誠品R79」,不僅超出預算,也打破過往木色調,創設最長書櫃風景,這些都是因吳清友堅持「台北也有城市美學。」

捷運中山站地下街從開放使用迄今已營運20年,從中山往雙連站方向的「中山地下書街」,過去為配合政策,店面限定只有出版業或文創業者可低價進駐,

雖然中山站運量已經躍居為前十大車站,每日平均運量高達8萬到10萬人次,但中山地下街受到網路書店的影響,民眾買書、看書的習慣不若以往,人潮減少而連年虧損。

誠品書店副董事長吳旻潔說,觀察中山商圈的人潮及發展,中山站附近客群分配平均,有上班族、學生族、樂齡族、觀光客及小家庭,任何月份、時段都有人潮。南西商圈對誠品是全新市場,「誠品R79」為貼近人們生活,不管在追加預算、跳脫書店思維,做到許多不曾嘗試的事情。

第一,原本北捷要求地下書街的書籍文創需占72%,而誠品R79這部分就占82%,高出標準許多。原先預定投入新台幣2250萬元,完成時預算不斷追加到4500萬元,超過預估許多。並首次不放書店暢銷榜,而讓21位誠品閱讀職人來推薦心中最愛的好書。

第二,誠品接下標案,僅剩75天工期,計畫到執行,讓計畫團隊備感壓力,包括整體覺設計、質感要求到融入街廓。誠品董事吳清友緊盯進度,並對團隊說出要賦予書街新的意義,讓民眾走過僅是穿過地下街,像經過文化洗禮般,甚至堅持「要展現出台北該有的城市美學」給所有人看。

第三,誠品R79是誠品全台第一個地下書街,全長300公尺,有近200座靠牆所延伸最長的書櫃風景。每個主題區都結合該社區與當地的生活型態。一改過去清一色深木色的主視覺,吳清友親自選擇不同主題區裝潢色調,像是童書區就使用誠品少用的銘黃色,代表跳脫原本框架。

第四,地下書街不僅是亞洲最長的書街,內藏逾6萬種、15萬冊書,等於是「拉長的誠品敦南」。且維持原先著重在書籍、文化創意的初衷,並擁有全台誠品最豐富人文社科書籍,尤其是中外詩集。

第五,誠品R79是全台誠品唯一可以聽到捷運駛過軌道的書店,也是是首間店擁有體驗式閱讀的「獨立出版聯盟」與多元出版的「大學出版聯盟」書籍,與獨立出蒐羅許多、所謂回頭書的「舊書穀倉」區域,展現誠品R79書街多元兼顧小眾的個性。

誠品R79在15日試營運,8月7日正式開幕。試營運前,誠品董事長吳清友親自巡視與檢視成果,據了解,他相當欣慰團隊完整呈現出他心目中的「新書店」型態,他自許要創造出世界少見的書店風景,走入書街宛如來到「時間的長河」。10607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