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鼓勵取代恐懼 許春鳳服務精神病人36年

2017/7/18 11:45(7/18 12: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18日電)社會對精神病人常有偏見、不想靠近,桃園療養院放射士許春鳳在民國70年時無懼旁人顧慮,投身為精神病人服務,用耐心、鼓勵取代恐懼,守護病人健康。

許春鳳在民國70年時加入專門為精神病人服務的桃園療養院,她是台灣最早為精神病人提供X光診療服務的醫事人員,上午獲頒衛生福利部第三屆優良暨資深典範醫事人員資深典範獎。

住院的精神病人因自理能力較弱、衛生習慣較沒注意,很容易有肺部相關疾病,就需要X光診察,了解肺部狀況,提供給醫師做適當的判斷和治療。不過,病人可能因情緒不穩定、配合度困難,沒辦法拍X光。

許春鳳上午受訪時表示,很多人聽到要到精神病院服務會害怕,因為想像中都以為精神病人會打人、會殺人放火,不敢到醫院任職。但其實都是錯誤觀念,她在27歲時踏入醫院,至今服務36年,從來沒有擔心、害怕。

曾有病人身上穿著有金屬裝飾的衣服,沒辦法拍X光,且又極度抗拒換裝;許春鳳耐心的勸導,用鼓勵的話「你換上醫院的衣服身材看起來更好喔」、「早點拍完就能回家休息了」等,讓病人願意配合。

許春鳳表示,唯有協助病人完成檢查,提供精準報告,醫療團隊才能正確處置,讓病人恢復健康。看到病人在治療前後狀況判若兩人,且病人和家屬也一步步走向復元之路,很受鼓舞。

第三屆優良暨資深典範醫事人員頒獎典禮共有62名得獎者,他們長期奉獻偏鄉離島醫療,對特殊疾病與弱勢族群患者提供專業照護。

花蓮醫院豐濱原住民分院是花蓮東部長達100多公里海岸線唯一的醫療院所,醫檢師林逸薇協助院所爭取更新儀器,努力提高檢驗品質,將僅有的10餘項檢驗項目增加到目前的30幾項,提供病人更完善服務。10607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