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研究:低劑量K他命 治憂鬱症有速效

2017/7/19 16:24(7/20 09: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19日電)台北榮總、陽明大學共組的榮陽團隊最新研究發現,難治型憂鬱症患者只要施打一針低劑量K他命,40分鐘後有高達57%受試者自殺意念降低,而且療效可維持至第7天。

台北榮民總醫院精神部醫師蘇東平今天受訪時表示,憂鬱症如使用2種以上抗鬱劑仍無顯著效果就屬於「難治型憂鬱症」,有約30%至40%的復發型憂鬱症病人屬此類型,經常因情緒低落、無法正常工作,嚴重者可能自殺,對於家庭、婚姻及社會造成衝擊。

蘇東平指出,傳統的抗憂鬱劑,例如「三環抗鬱劑」、「血清素回收抑制劑」等,需用藥3星期或1個月以上才有療效,中間這段空窗期如處理不佳,病患承受極端痛苦,甚至可能失去生命。

蘇東平說,2006年至2013年期間,國外有研究發現,注射極小劑量K他命可在數小時內產生強大、快速的抗憂鬱療效,且療效能持續1至2星期,可補足傳統抗鬱劑發生療效前的空窗期。

蘇東平表示,K他命在醫療上是一種短效麻醉劑,用於麻醉時每公斤體重注射約5至10毫克,而藥物濫用者往往使用此劑量的數十倍至百倍以上,國外研究用於治療憂鬱症僅需麻醉劑量的1/10。

榮陽團隊本次實驗共有71名難治型憂鬱症患者參與,年齡介於45至48歲,依使用劑量分為3組,也是亞洲第一個以雙盲、隨機分配及使用安慰劑為對照組進行臨床試驗的團隊。

研究結果顯示,使用約0.5毫克/公斤的效果最好,難治型憂鬱症患者注射一針後,約40分鐘過後情緒症狀就獲得改善,其中約57%受試者立即降低自殺意念,療效可維持至第7天,部分患者雖有出現輕飄飄感、頭昏、解離感等副作用,也在40分鐘內消失。

蘇東平說,目前這項治療應用僅限於實驗階段,事先須向衛生福利部申請准可,未來能否真正全面應用在臨床治療上,得視國內外政府單位核准情形,此研究結果獲知名醫學雜誌「神經藥理學」(Neuropsychopharmacology)刊登,替憂鬱症治療找到新方向。10607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