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大咖議員馬侃患罕見腦癌 4重點看懂

2017/7/20 18:37(7/20 18: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0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參議員馬侃罹患的腫瘤是一種最具侵襲性的腦癌,他的家人和醫生正慎重考慮接下來的治療選項。

馬侃(John McCain)上週動手術移除左眼上方血塊,這個血塊顯示,一種膠質母細胞瘤(glioblastoma)已開始在他腦部成長。

美聯社整理4個重點,幫助讀者了解馬侃的病情:

● 侵襲性癌症

梅約醫院(Mayo Clinic)醫師說,他們成功切除了腦部掃描所發現的一切腫瘤。但是這種正式稱為「多形性膠質母細胞瘤」(Glioblastoma Multiforme,GBM)的腫瘤具有侵襲性而且難測。

紐約西奈山醫院(Mount Sinai Health System)神經外科部主任貝德遜(Joshua Bederson)解釋,GBM會損壞深入腦部組織的微小神經根。貝德遜對馬侃的照護情況並無直接了解。

他指出,眼睛上方位置發現腫瘤,移除過程損及語言和運動等腦部功能的風險較其他位置小得多。

● 手術治療並不足夠

馬侃在梅約醫院的醫師說,他接下來的治療選項可能包括化療和放射性治療。這是標準作法,療程需要數週到數月。即使初步治療有效果,癌症還是可能復發,時間通常在12-24個月內。根據美國癌症學會,55歲以上病人存活5年的比率約為4%。

西奈山醫院的貝德遜鼓勵他的GBM病患記得,仍有人超越這種統計而長時期存活。

● 罕見的腫瘤

膠質母細胞瘤通常發生在成人身上,相當罕見。根據美國腦癌協會,今年可望診斷出1萬2390起新病例。

馬侃早已罹患致命性的皮膚癌「黑色素瘤」而存活至今,但醫生指出,他新近發現的癌症屬「原發性腫瘤」,意即這與他先前診斷出的惡性腫瘤無關。

● 治療新法

科學家正嘗試膠質母細胞瘤的新療法,目前試驗中的新療法是利用病患的免疫系統攻擊癌細胞。這稱為CAR-T細胞療法已用來治療血癌,但對腦癌等實質固態腫瘤的療效仍不得而知。此外有一種狀如帽子的裝置可產生電場對抗癌症,已證實可改善膠質母細胞瘤病患的存活率。(譯者:中央社羅苑韶)10607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