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邦交國醫生少沒設備病人等死 台大醫伸援

2017/7/20 21:03(7/21 14: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20日電)「30歲男性雙腳有10公分大見骨傷口已2年,用布不知道裹了多久,散發腐肉的臭味卻從未看過醫師」,台大醫師到布吉納法索行醫,盼提升布國醫療環境。

位於西非的布吉納法索是台灣的邦交國,兩地距離1萬2400公里。距離雖遠,但台大醫院雲林分院與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國合會)共同推動「106年台布醫療合作計畫」,國際醫療不只是給醫療援助,應該是教會當地的人「釣魚」,從台灣派駐一名專科醫師到布吉納法索1年,協助培育當地醫療人才及建設急診室和加護病房設備。

台布醫療團醫療長王馨儀年僅33歲,是雲林分院胸腔內科的主治醫師,自願接下到布國1年的任務,只惡補一週的法文就出國,還因為不習慣當地炎熱氣候,才到2週就嚴重中暑。

王馨儀在「不一樣的行醫路-布吉納法索醫療團」一文中寫道,布國的古都古醫院病房沒有空調,一架架生鏽腐朽的病床,病患躺在沒有被單枕頭的塑膠床墊上。因布國整體大環境差,沒有水維持衛生、沒有處理垃圾導致蚊蟲孳生。看診充滿無力感,「因為大多是看了也不會好或不看也會好的病」。

「30歲男性雙腳上10公分大的見骨傷口已有2年,用布不知道裹了多久,散發著腐肉的臭味卻從未看過醫師」、「躺在醫院病床上呻吟即將離世的愛滋病患,這裡的醫療卻束手無策」、「「一名談笑風生的20幾歲男性,外表看不出異常卻患有慢性腎臟病的患者,我們心裡默默知道他剩下的日子應該不多了,因為這裡沒有洗腎設備。」

王馨儀吐露布國醫療環境的困乏,人員沒有機會受訓,醫療設備不足,且就算有設備,也不一定懂得判讀。在古都古醫院,懂得判讀心電圖的醫療人員只有1名。

來自布吉納法索的4名受訓醫事人員,包含3名醫師和1名護理師,今年6月2日起來台灣進行3個月的專科技術訓練,內容包含急診醫學、重症醫學等當地十分缺乏的醫療項目。10607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