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治療癌症易嘴破 亂用偏方恐命危

2017/7/23 10:0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23日電)口腔黏膜炎是常見的癌症治療副作用,很多癌友卻以為只是一般嘴破,自行塗抹西瓜霜、苜藥粉等偏方,恐使發炎更嚴重,甚至危及性命,醫師呼籲應學習正確口腔護理,按醫囑治療。

一般嘴破和治療癌症導致的口腔黏膜炎有何不同?和信治癌中心醫院專科護理師張杏莉指出,一般的嘴破是因壓力大、飲食刺激造成免疫力低下,僅口腔黏膜的上皮層受損,最多2週就會自然痊癒。

治療癌症導致的口腔黏膜炎,則是因化放療的毒性破壞黏膜細胞的生長,導致細胞發炎,隨著化放療劑量的累積,發炎部位也會擴大、加深,傷及黏膜下層與微血管,恐產生嚴重潰瘍,時間也拉長到3週以上。

台中榮民總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林進清說,口腔黏膜炎依嚴重程度分為4級,第3、4級屬於重度病患,其病理症狀相當於皮膚3度燒燙傷,約有28%的患者需降低化療劑量,間接造成腫瘤控制率下降,且會使患者平均體重下降4公斤,研究顯示,癌患體重每下降5%、存活率就會減少30%。

張杏莉表示,常有癌患將口腔黏膜炎誤以為只是一般嘴破,自行購買西瓜霜、苜藥粉等偏方抹在傷口上,甚至用生薑水、烈酒漱口,如產品滅菌不全恐加劇發炎,過於刺激則會影響黏膜癒合,她曾見過患者未好好治療,拖了4週後口腔裡呈現大片焦黑,口腔黏膜細胞嚴重受損,甚至引發敗血性休克。

林進清指出,凡是2級以上的口腔黏膜炎患者,必須先以類鴉片藥物或消炎噴劑緩解疼痛,接著使用抗生素或碘液漱口水,預防患部發生細菌感染。

張杏莉提醒,照護口腔黏膜炎需注意口腔清潔、保持濕潤,建議使用軟毛牙刷清潔,輔以具殺菌效果、刺激性低、不影響傷口癒合的含普維酮碘漱口水漱口,有助緩解口腔黏膜炎症狀。10607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