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大學分發填志願 專家提醒加大落點區間

2017/7/23 13:5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3日電)大學考試分發管道明起填志願,專家今天表示,落點預估很難完全準確,建議考生加大落點區間,再搭配夢幻和安全校系志願,避免錯失理想校系或落榜。

2017大學校院博覽會今天在台北、高雄兩地舉行,台北場邀請升學輔導專家劉駿豪與會分享,提供考生選填志願時的建議。

劉駿豪表示,根據大考中心資料推估,今年一類組採計3科的熱門校系,錄取分數預估較去年升3到5分,採計5科的校系則升10到15分,二、三類組推估降5到10分,考生可把自己的分數換算成去年的分數,再比對去年各校系錄取分數,找出落點區間。

觀察選填志願趨勢,劉駿豪表示,三類組考生多半是選系不選校,很多考生都是醫學系和牙醫系交錯選填,一、二類組過去有傾向選校的趨勢,但二類組現在已開始有選系的轉變,而今年有不少一、二類組考生選填志願時,開始考慮未來就業的情況。

劉駿豪指出,中段學校情況較複雜,主因是校系大多會針對採計科目加重計分,導致不易預估,如果考生換算加重計分,和去年錄取分數比對後相差30、40分內,都可試試看,因為原始總分可能相差不多,至於今年變更採計科目或方式的校系,可能造成分數混亂,對考生來說則是機會。

每年考生最擔心的就是高分低就,劉駿豪指出,大家都會希望填到更好的校系,提醒考生在分數不浪費前提下,不要違背自己的意願去填志願,例如二類組考生想念成大,可以把該校二類的系全填,但記得抽掉絕對不想去念的系;至於志向明確的學生,就可鎖定特定領域去填志哦哦

部分考生會有國立和私立的迷思,劉駿豪表示,常有考生問他,念北部的私立大學比較好,還是偏遠的國立大學,由於現在國立和私立的分野已逐漸模糊,他也請考生捫心自問,是否願意跑那麼遠去唸書,就為了「國立」頭銜,如果願意才去填。

劉駿豪指出,落點預估很難完全準確,因此建議考生一定要加大落點區間,和去年錄取門檻比對後差正10分到負10分都是落點區間,然後再往上填一些夢幻校系志願,往下填一些安全校系志願,避免錯失理想校系或不小心落榜的遺憾。10607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