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今年全國最年長學士 高市空大91歲阿嬤

2017/7/23 16:05(7/23 16: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程啟峰高雄23日電)91歲的沈黃秋桂阿嬤,12歲小學畢業、80歲重拾書本就讀高市空大。她花了12年完成學業,成為今年全校,也是全國最年長的大學畢業生。

高雄市立空中大學105學年度畢業典禮上午在高雄小港校區舉辦,以「學習滿載-幸福100」儀式為畢業生祝福。沈黃秋桂今天畢業,由家人陪同到校,從市長陳菊手中接下「長青好學獎」,成為活到老學到老的最佳寫照。

陳菊到場為畢業生勉勵,她表示,看到現場家人、朋友一同學習,一起畢業,見證了多元文化世代,都能跨越年齡、種族、領域、語言、學歷、距離等限制完成學業,也證明只要有心追求,不斷努力學習,都能突破自我,一圓大學夢想。

沈黃秋桂今年高齡91歲,僅在日治時代讀到小學畢業的她,民國94年時陪大女兒沈秀珠到市空大註冊,在空大員工當場鼓勵下,開啟她在空大的學習之旅。

一開始,沈黃秋桂還可以由家人接送到校上課,自己在校上課學習,但年事漸長的她身體狀況不如以往,一度休學2年多才繼續返校學習,返校後她須有人在旁協助才能夠上課,儘管有再多的不便,沈黃秋桂依然堅持繼續上課,不放棄學習。

沈黃秋桂是該當阿祖的年紀,但因孫子40幾歲了,還遲遲不願意結婚,所以迄今還只當阿嬤而已,但她沒怨言,反而笑稱,「這樣可以讓我晚一點當阿祖也不錯」。

沈黃秋桂不服老認真向學、不辭辛勞,忘卻自己的年紀埋首讀書,完成人生夢想,令在場畢業生敬佩。

畢業典禮完成正冠、撥穗、頒授畢業證書等儀式後,全體畢業生向所有師長行謝師禮,畢業生隨後一起將大學學士帽向空中拋起,齊聲歡呼「快樂畢業」,為畢業典禮劃下完美句點。10607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