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傳電熱式菸品叩關 民團籲勿貿然開放

2017/7/25 11:11(7/25 13: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25日電)董氏基金會今天表示,近期有菸商推出類似電子煙的「電熱式菸品」,正申請進入台灣,擔心法令難以因應,恐成青少年吸菸的敲門磚, 呼籲政府以民眾健康為首要考量,不應貿然開放。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今天表示,最近接獲民眾反映,有菸商推出一款類似電子煙的「電熱式菸品」,試圖以「其他菸品」申請進入台灣販售,將可繳納最低的菸稅、受最低管制,並選擇台灣作為兩岸四地第一個叩關的國家。

林清麗指出,「電熱式菸品」主要由菸草柱、支撐器、充電器3部分組成,其原理是將菸草加工製成菸草柱,放入支撐器中加熱,使用者吸入菸草柱加熱後所產生的氣體並吐出,其特性介於「傳統菸品」與「電子煙」之間。

林清麗說,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各國在適當管制架構建立前,不宜貿然開放市場,甚至可先禁止銷售,目前澳洲、紐西蘭、新加坡、澳門都已禁止這項新興菸品,而美國採上市前審查制,該項產品至今還未通過審查。

台北榮民總醫院家醫部醫師賴志冠表示,菸商聲稱電熱式菸品沒經過燃燒,不會產生二手菸,危害比傳統菸品低,但事實上,不論電熱式菸品、電子煙都屬於「非燃燒式菸品」,目前已有研究證實,這種電熱式紙菸代用品以攝氏260度將菸草的內含物霧化,啟動時、使用中都會產生二手菸。

賴志冠指出,這類新型菸草產品對於戒菸、嘗試吸菸、安全性與毒性、尼古丁的成癮度、二手菸霧的嚴重度等完全沒經過科學檢視,貿然開放將帶來難以想像且無可挽回的公共衛生與國民健康悲劇。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表示,傳統紙菸盛行百年後,出現了電子煙,因定位模糊及各國法律空窗,菸商2011年相繼併購電子煙廠投入生產,近年又再推出和電子煙有些微不同的電熱式菸品。

姚思遠說,菸商更刻意將電熱式菸品包裝成知名手機模樣,宣傳也訴求科技,恐成為青少年吸菸的敲門磚,政府有責任為人民健康把關,現行「菸害防制法」也已超過10年沒修正,無法因應,不應貿然開放。10607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